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南网储能前三季度净利润13.18亿元 新增项目建设提速

日期:2022-11-0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康殷

能源财经

2022
11/0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储能 抽水蓄能 电网侧

南网储能10月31日披露2022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92亿元,同比增长5.66%,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增长33.17%。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30.77%。

作为公司更名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上述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三季度报告显示,期内南网储能西部调峰水电厂来水偏丰富,推高调峰水电售电量;以及旗下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简称“梅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简称“阳蓄”)投产,带来新增利润,是此次业绩高增的主要原因。

项目建设节奏加快

今年以来,南网储能旗下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推进期,除已投产项目直接贡献于当期业绩外,后续丰富的项目储备,给公司中长期业绩带来较强确定性。

本次投产的梅蓄、阳蓄电站,总装机容量合计为240万千瓦。其中,梅蓄电站于2022年5月全面投产发电,该项目从主体工程开工至电站全面投产仅用时48个月,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最短工期纪录。

2022年9月,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开工,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计划于2025年底前全面投产发电。该项目与上述梅蓄电站共用上下水库,有助于节约投资成本,同时,在梅蓄电站的建设基础上,二期项目建设周期有望进一步缩减。

此外,根据南网储能三季报,南宁抽水蓄能电站、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三个项目的计划建设周期亦为2022年至2025年。另有10余座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站点的前期开发工作正在同步推进中。

今年7月,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投产发电后,将显著提高华南地区、广西电网的调节能力;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皆为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总装机容量合计为240万千瓦,已于今年8月分别完成核准。

据此前披露,“十四五”期间南网储能计划新增投产抽水蓄能600万千瓦;“十五五”、“十六五”分别计划新增1500万千瓦、1500万千瓦。上述三个计划期内,南网储能将分别新增投产电网侧独立储能200万千瓦、300万千瓦、500万千瓦,以满足3亿千瓦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约2000亿元。

政策推动行业规模扩张

国家能源局在《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左右。

上述背景下,国内抽水蓄能行业迎来建设热潮。抽水蓄能行业分会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10月21日,“十四五”期间已核准抽水蓄能电站共计35个项目,装机规模合计为4509.8万千瓦。项目投资金额合计约为3451亿元。2022年至今,已核准电站达24个,装机规模合计3129.8万千瓦,投资金额约2553亿元。

除总量扩容外,抽水蓄能企业盈利模式迎来政策利好。2021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简称“633号文”),对抽水蓄能电站两部制价格形成机制及回收渠道进一步完善和部署,逐步推动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市场,着力提升电价形成机制的科学性、操作性和有效性。

根据发改委633号文要求,已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将于2023年起按照新的规定电价机制执行。届时,预计南网储能旗下抽水蓄能电站均将迎来电价改革,其电站边际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

中信证券表示,两部制电价全面覆盖改善抽蓄电站盈利,项目储备增强成长确定性,预计南网储能公司抽蓄装机规模将在2025年、2030年末分别达到1388万千瓦、2948万千瓦,助力我国抽水蓄能规划目标如期达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