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如何不再靠“天”吃饭?聚焦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产业和粮食安全影响

日期:2022-10-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包松娅

能源财经

2022
10/31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农业产业 粮食安全

自古以来,农业生产既是与自然斗争的过程,也是认识自然和顺应自然的过程。事实上,即便在农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的今天,我国粮食生产也还没有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变化农业产业粮食安全的影响已成不争的事实。

“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显著区之一,而农业对气候变化影响最为敏感,极端气象灾害事件趋多趋强,使得农业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剧,直接影响到粮食安全。”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雅鸣曾在气象部门工作多年,她深知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的重大影响。

10月26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关于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产业和粮食安全影响的相关提案进行深入沟通协商。作为提案者代表之一,刘雅鸣提出的积极应对农业气候变化影响问题已是提办双方的共识,因此这场提案办理协商更像一场开诚布公的交流,一场深入理性的研讨,目标都是推动提高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遭遇高温干旱极端天气,鄱阳湖见底的新闻背后,是当时我国高温热浪事件的综合强度已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

“我们会发现,近几年像高温、干旱、暴雨等极端天气不仅仅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频频出现,势必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宇如聪坦言,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重点在一个“防”字,可以预见未来整个地区系统气候还将存在不稳定性,但所有的预测也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要在防范的过程中留有余地,提前加强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的科学规律性研究,以及农业适应气候变化的技术研究。

既然要防范,仅靠气象部门肯定是不够的,加强部门联动是协商现场聚焦的另一个关键词。

“农业生产、保险、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合作,联合开展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对农业生产、存储、流通、消费等环节的影响评估。”刘雅鸣认为,建立气象与农业等部门的联动机制非常重要,要通过建立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机制,共同降低农业生产中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气候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应对气候变化,不能仅靠与天斗,既然靠天吃饭有时是靠不住的,那么掌握规律、趋利避害,推动农业和粮食生产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让丰产丰收不再靠“天”,就成为提办双方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在深入田间地头的调研中发现,要掌握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的主动权,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必不可少,“要对一段时期内区域气候变化的趋势有一个客观分析研判,这样方向性的气候把握,对于农业结构、种植周期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的及时调整,都将起到一定指导作用。”

作为承办单位,到场的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等相关方面负责同志可以说是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表示,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影响是各部门工作的一个重点,委员们提出的观点与相关部门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的集中度提高了,所以气候影响的危害也变大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危害要以防为主。我们也期待通过提案办理,在农业和粮食生产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上更进一步。”农业农村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回应道,“根据委员们的建议,我们也对气候变化进行了大量多维度的调查研究,把灾害风险普查的结果应用到生产当中,合理布局主动避灾。同时我们也在会同专业机构研究气候变化的规律,增加部门协同预警预判。”

“我们已经成立专班,针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联合研究。”

“对气候影响的科学研究还是薄弱环节,我们已经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资源普查,进一步加强科学支撑。”

“我们已经与其他16个部门建立了一个‘朋友圈’,共享资源也共同防范应对气候变化”

……

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等就委员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用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梁晔的话说,提案是委员们深思熟虑、调查研究的结果,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离不开承办单位的办理落地,提办双方共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这就是提案办理的最大成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