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盛虹前三季度营收稳步增长 新能源新材料产品优势继续凸显

日期:2022-10-3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臧晓松

能源财经

2022
10/3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盛虹 新能源新材料 光伏级EVA

东方盛虹10月28日晚间披露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7.07亿元,同比增长16.17%;净利润15.77亿元,同比下降59.55%。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石化行业成本端大幅上升,终端需求乏力的背景下,公司高附加值新能源新材料产品优势进一步凸显。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东方盛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重点布局的EVA实现了“量价齐升”,今年前三季度,东方盛虹旗下斯尔邦石化的光伏级EVA销售量达2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14%,销售价格增长10%,并实现了全产全销。

目前,东方盛虹已经形成“大化工原料平台+新能源新材料”的“1+N”产业格局,出海二次上市则有利于主营业务加速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发展,EVA、丙烯腈两项产品尤其受到市场关注。

9月27日,斯尔邦石化800吨/年POE中试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斯尔邦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备光伏级EVA和POE两种主流光伏膜材料自主生产技术的企业。据东方盛虹内部人士透露,公司2022年新增光伏客户10家以上,与上海海优威、杭州福斯特、常州斯威克等光伏胶膜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已经成为国内头部光伏胶膜企业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

在新能源需求强劲的背景下,EVA粒子价格水涨船高。最新报价显示,华东地区线缆料价格已较8月中旬上涨近25%。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显示,EVA高景气仍将维持较长时间。据了解,未来公司将继续围绕光伏级EVA和POE的研发和产能扩张,其中,EVA总体规划年产能100万吨、POE总体规划年产能50万吨。

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另一项重要产品丙烯腈,8月以来市场价格也持续上涨。丙烯腈下游产品碳纤维被广泛用于风电叶片,百川盈孚数据显示,截止10月18日,丙烯腈华东港口市场主流价格为10800元/吨,较上月价格上涨了7.65%。丙烯腈目前正在国产替代的风口,下游应用之一的碳纤维也将为公司打开风电领域的市场。

除此以外,东方盛虹纺织化纤板块子公司国望高科在废布再生聚酯纤维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据了解,由于“褪色环节”技术不足,目前废布回收利用技术多数只能实现有色聚酯生产。而国望高科通过自主研发攻关,在全球首次实现“废布直接到聚酯”和“废布到中间产物再到聚酯”双技术路线,能够实现最终的聚酯品质与原生材料聚酯品质相当。

在政策层面的推动下,废布再生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据统计,目前中国闲旧服装保有量大约为2800万吨,每年聚酯纺织品废弃物超过100万吨,回收率不足8%。国望高科目前已完成小试研发,可生产出高品质的再生纤维,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工程化验证。公司研发部门人士表示,未来将积通过绿色纤维技术创新,引领化纤行业绿色转型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