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提前“押中”中矿资源,国投瑞银130亿元持仓市值“抱团”新能源

日期:2022-10-26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作者:李明庆

能源财经

2022
10/26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矿资源 国投瑞银 新能源产业

锂盐“新贵”中矿资源成为老牌公募国投瑞银的新“猎物”。

10月23日,中矿资源公布了三季报数据。与其业绩一同受到关注的还有该公司背后公私募持仓数据。财报显示,先前两只基金陆续成为中矿资源的流通股东之后,三季度,国投瑞银旗下的又一只基金出现在中矿资源流通股东席位。

实际上,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国投瑞银就陆续出动旗下基金押注中矿资源。截至今年9月末,国投瑞银共有6只基金重仓了中矿资源,持仓市值合计19亿元。

国投瑞银看中的新能源企业不止一家。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国投瑞银股票持仓前10中,与新能源相关的企业就占据了9家,包括天齐锂业、融捷股份、藏格矿业、天赐材料等市场上的明星企业,其持仓市值合计超过130亿元。

从三季度数据来看,国投瑞银合计出动了6只基金来押注这些公司,而这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施成,此前该基金经理多次表示看好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豪掷百亿砸向新能源的国投瑞银其千亿规模却是依赖于债券基金以及货币基金。

押中锂盐“新贵”,国投瑞银迎来收获季

10月23日,中矿资源三季报出炉,在前三季度其营收实现54.89亿元,同比上涨293.51%;同期应对的归母净利润为20.51亿元,同比暴涨578.53%。业绩引起市场关注的同时,其背后公私募持仓也同样引人注意。

从其流通股东席位来看,中矿资源背后聚集了百亿私募东方富海、信达澳亚、东方基金以及国投瑞银等一众金融机构,其中国投瑞银在一众机构中相当亮眼。

半年报显示,国投瑞银旗下的三只基金占据了中矿资源的三个流通股东席位。其中,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以374.24万股新进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九大流通股东。国瑞投新能源混合、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分别以715.89万股、378.80万股位列上市公司的第三、八、九大流通股东席位。

截至9月末,上述三只基金合计持有1468.9万股,倘若按照中矿资源9月30日收盘价92元/股来计算,国投瑞银的持仓市值合计13.5亿元。流通股东之外,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混合、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混合、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也重仓了该基金,这6只基金持仓市值合计为17亿元。

这只是中矿资源进入国投银瑞投旗下基金前十重仓股的数据,十大重仓股之外的数据在第三季度并不披露。

资料显示,中矿资源是在今年成为国投瑞银的“猎物”。

根据中矿资源财报,国投瑞银自今年1季度开始,旗下基金三只基金先后进入中矿资源的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也是从该季度开始,国投瑞银就开始在中矿资源上逐步加大筹码。

具体来看,在今年第一季度,国瑞投新能源混合以280万股新进成为中矿资源的第八大流通股东,按照中矿资源3月31日的收盘价63.56元/股来计算,今年1季度国投瑞银的持仓市值为1.78亿元。

到第二季度,国投瑞银旗下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以298万股新进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九大流通股东,国瑞投新能源混合持股数量增588万股。同样的,也是在该季度中矿资源进入了国投瑞银持仓前10的股票之中。而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外,亦是有不少基金持有中矿资源的股票。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国投瑞银共计有16只基金持有中矿资源股票,持仓市值合计为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投瑞银加大筹码的同时,中矿资源的股价也没让该基金公司失望。根据choice数据,从今年年初至今,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超过75%。

仅仅是按照1季度280万股来计算,国投瑞银浮盈至少在8000万元.

超130亿“抱团”新能源

中矿资源只是国投瑞银新能源棋盘中的一员。

资料显示,自2021年第三季度,国投瑞银就开始“抱团”新能源。该季度,有4家新能源相关的公司出现在股票持仓前10的席位中,彼时其持仓市值合计为58.4亿元。而在此后国投瑞银持续在新能源领域扫货,将市场中多个新能源企业纳入囊中。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9月末其持仓前10的股票中,有9家公司的业务与新能源相关,这9家持仓的市值合计超过130亿元,而这只是在基金公司披露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数据的前提下。

具体来看,中矿资源之外,“锂业一哥”天齐锂业是国投瑞银重点关注的对象。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天齐锂业在国投瑞银持仓前10的股票中占据第一的位置,后者旗下的6只基金持有天齐锂业,持仓市值为19.4亿元。

而在2021年三季度末,天齐锂业已在该基金公司持仓前10的股票中占据第一的位置,彼时持仓市值为17.7亿元,此后国投瑞银持仓数据虽有变动,但是天齐锂业依旧在多个季度霸榜第一,且国投瑞银持仓市值徘徊在20亿元。

永兴材料仅次于天齐锂业之后。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国投瑞银旗下的6只基金重仓了永兴材料,持仓市值为19.37亿元。永兴材料亦是在去年三季度成为国投瑞银“心头好”。该季度,国投瑞银旗下4只基金重仓了永兴材料,持仓市值合计13.4亿元。

“大牛股”江特电机也是国投瑞银重金押注的对象。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国投瑞银旗下的5只基金合计持有其8,383万股,持仓市值为16.46亿元.而投资江特电机的时间与天齐锂业等公司如出一辙,都是在去年三季度,

此外,华友钴业、融捷股份、藏格矿业、天赐材料以及盛新锂能亦是在国投瑞银的新能源布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投瑞银持有上述上市公司的持仓市值分别为15.5亿元、13.9亿元、12.7亿元、4.8亿元。

环球老虎财经发现,截至今年9月末,国投瑞银重仓上述上市公司的基金合计有6只,都是由基金经理施成管理的,这6只基金分别为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混合以及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混合。

资料显示,在2019年11月份,施成表示看好新能源。在今年7月份的采访中,施成直言,新能源产业链依然是成长赛道中最好的选择,只不过产业链利润分配会逐渐向上游转移,未来更看好产业链上游的投资机会。

规模靠债基、货基撑起

这家在权益类基金中豪掷百亿的老牌公募实际上其规模依赖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

国投瑞银的发展史用虎头蛇尾来描述最为合适不过。资料显示,国投瑞银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上限(49%)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由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和瑞银集团(UBS AG)联合共同成立。

在中外股东雄厚的资金支撑下,国投瑞银也一度迎来了其高光时刻。资料显示,管理规模从2005年的23.26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72.09亿元,在2007年大牛市的助推下,规模一跃增加到381.88亿元。与此同时,国投瑞银还创下了多个第一。比如,推出了国内第一只封闭分级基金、中国内地第一只指数分级基金、国内第一只行业指数基金等。

2015年其规模更是因跻身千亿门槛而被市场关注,后来随着市场回调转头直下,甚至在2018年第三季度跌破600亿元。

不过,此后的国投瑞银在规模上挣扎上涨。天天基金网显示,2018年至2022年9月末,其管理规模分别为769亿元、813亿元、1099亿元、1629亿元、19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投瑞银虽然近几年在规模上增长较快,然而却是依赖于债券基金以及货币基金。

天天基金网显示,2020年至今2022年9月末,国投瑞银货币基金的规模分别为408亿元、591亿元、788亿元;其债券基金的规模分别为393亿元、558亿元、620亿元。

从基金经理来看,主要做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颜文浩以及李达夫管理的规模撑起了国投瑞银的半边天。天天基金网显示,颜文浩目前的管理规模为854亿元;李达夫846.30亿元。

此外,做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王侃以及李鸥、管理权益类基金的施成,管理规模则在百亿元之上。天天基金网显示,目前这三个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分别为199.89亿元、111.17亿元、231.15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