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比亚迪三季度扣非超50亿最高增10倍 新能源车销量118万辆超特斯拉28万辆

日期:2022-10-2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魏度

能源财经

2022
10/21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车销量 特斯拉

停产燃油车、只产新能源车,王传福的公开挑战成功了。

10月17日晚间,比亚迪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盈利超90亿元,同比增幅接近3倍。其中,三季度单季,公司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超过50.71亿元,较去年同期最高增长约10倍。

经营业绩爆发的背后,是比亚迪新能源车的热销。今年前九个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超118万辆,超过特斯拉约28万辆,稳居“全球销冠”宝座。其中,9月单月,销量超20万辆,刷新了纪录。

其实,今年以来,比亚迪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原材料涨价、疫情多地散发等,此外,上游碳酸锂价格高位运行,传导至下游汽车生产企业。包括比亚迪在内的车企,通过连续提价,成功实现了成本传导。

比亚迪的业绩爆发,也与其多领域综合协同形成的优势有关,这一模式可有效降低成本,摆脱供应链依赖。

大逆袭前三季度扣非净利猛增8倍

比亚迪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这一份成绩单足够惊人。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亿元—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6.57亿元—70.5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72.48%—288.85%;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1亿元—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2.14亿元—79.1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813.80%—892.77%。

在去年同期业绩不低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超8倍,如此增速堪称是坐火箭。

毫无疑问,这是比亚迪迄今为止取得的最为靓丽的业绩。

比亚迪2011年6月30日登陆A股市场至今已有12年。上市以来,其经营业绩曾出现过多次波动,2011年至2021年的11个年度,净利润最高出现在2016年,为50.52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比过去三年(2019年至2021年)之和还要高,扣非净利润超过此前五年之和(2017年至2021年)。

前三季度暴增,三季度贡献最大。三季度,比亚迪预计实现净利润55.05亿元—59.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0亿元增长333.60%—365.11%;预计扣非净利润为50.71亿元—57.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8亿元增长879.37%—1014.57%,最高增速超过10倍,这也是公司前所未有过的。

从单季度业绩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8.25亿元、837.82亿元,同比增长63.02%、67.92%。对应的净利润为8.08亿元、27.87亿元,同比增长240.59%、197.67%;扣非净利润为5.14亿元、25.15亿元,同比增长729.44%、458.60%。

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公司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环比亦均为倍增,这表明公司盈利能力加速释放。

针对三季度经营状况,比亚迪解释称,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散发、极端高温天气及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等多重不利因素,给公司的经营形成严峻挑战。重大利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加速上行,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有效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此外,近年来,新能源车两次提价,成本传导顺畅。

10月9日晚间,比亚迪披露的产销快报显示,前9个月,公司新能源车销量约118万辆,同比增长249.56%,其中,9月单月销量为20.13万辆。前三季度及9月单月均创了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前九个月,特斯拉的新能源车销量为90.86万辆。以此来看,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已经碾压特斯拉,较其多销近28万辆。

自主研发实现多领域协同

比亚迪的崛起及业绩大爆发,既有偶然,更有必然。

目前,比亚迪主要经营包括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拓展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业务。目前,汽车及电池业务为核心业务。

2003年,比亚迪进军汽车业务,有别于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普遍采用合资、技术引进、品牌引入等经营模式,公司主要采用自主研发设计、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一体化生产,并以自主品牌进行销售的经营模式。公司横跨汽车、电池、IT、半导体等多个领域,逐渐形成了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技术研发优势。

目前,比亚迪是国内领先的车规级半导体IDM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等制造及服务,覆盖了对光、电、磁等信号的感应、处理及控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等领域。公司全球智能产品开发及生产和组装的领先厂商,可提供垂直整合的一站式服务,产品覆盖消费电子、汽车智能系统等领域。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在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开发了磷酸铁锂电池和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应用于电动乘用车和电动商用车领域,解决了电动汽车电池在安全性、循环寿命和续航里程等方面的全球性难题。通过持续迭代创新,公司还推出了刀片电池和CTB(Cell to Body)技术。比亚迪称,其正通过动力电池产能的快速扩张建立起领先的规模优势。

比亚迪布局研发多品类半导体产品,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搭载SiC电控。

横跨汽车、IT、新能源三大领域,比亚迪凭借各自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各领域间的综合协同形成综合优势。公司称,未来,将继续推进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变革,将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范围从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延伸到环卫车、城市商品物流、道路客运和城市建筑物流等常规领域及仓储、矿山、港口和机场等四大特殊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对道路交通运输的全覆盖。

为了研发创新,比亚迪投入不菲。2008年,上市之前,公司研发投入为11.43亿元。2011年,上市当年,研发投入为27.70亿元。2018年开始,每年投入超80亿元研发,2021年增长至106.27亿元,今年上半年为64.70亿元,同比增加逾20亿元。

今年以来,比亚迪“出海”一帆风顺,并加速“出海”。日前,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SIXT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辆新能源车。

SIXT是欧洲规模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之一,在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拥有超2100处营业网点。

今年9月,比亚迪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合计7736辆,新增向日本、德国、瑞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出口。

比亚迪在今年半年报中称,在商用车市场,公司推出的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出租车已在全球6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成功运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财经新闻热点排行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