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首次突破30%!调整后或迎来介入良机

日期:2022-10-18    来源:每日财报网  作者:吕明侠

能源财经

2022
10/18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产业 汽车产业

新能源车领域,或迎来介入良机。

马斯克曾说,“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不管你怎么看待中国,这都是事实。”

当然,如此高的评价不排除恭维成分较多,但客观来讲,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中的电池工业、消费市场和政策支持力度,都是具备基础支撑的。

如今,背靠全球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变革浪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持续提速,年产销量和保有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

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维持高景气度,产销量再创新高。其中,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更是首次超过30%,成为行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而站在投资者的立场,身处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产业链业绩爆发的“独特”时代良机下,新能源汽车板块在经历大幅度调整后或再次迎来反转良机。

行业发展“快马加鞭”

近几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屡创历史新高,已然成为全球第一大销售市场。即使今年供应链遭受局部疫情扰动,行业产销量仍创造出优异成绩。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23.5%;9月份产销量分别为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27.1%。

中汽协在报告中指出,三季度汽车月销量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

一般来说,7、8月是传统淡市,而今年同期汽车销售热度不减,产销量反而超预期;9月一直是车市“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再创新高。

从乘用车零售端来看,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2%;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61.1万辆,同比增长82.9%。

乘联会指出,新能源车市场方面,供给改善叠加油价上浮预期带来市场火爆,油价上涨而电价锁定,带动电动车订单表现火爆。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首次突破30%,达到31.8%,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面对如此形势,智能电动车ETF基金经理陈建华也表示,在全球30、60碳中和政策逐步推进下,电动车被各国家大力推行,全球电动车渗透率在逐步提升,目前来看,中国、欧洲渗透率提升幅度较大,美国在刺激计划推出后,新能源车渗透率预期也大幅提升。

政策“保驾护航”

毋庸置疑的是,今年以来新能源车市场表现出“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特征,背后的政策支持自然是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也体现出政府层面对于稳定经济大局、促进汽车行业远期发展、带动汽车消费的决心。

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采取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对此,中汽协在报告中表示,今年购置税减半等中央和地方促进消费政策立竿见影;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预计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

对于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力度更大。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会议提出,对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

9月2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是对此前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进一步落实,将从政策端有效支持行业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高增速消化估值

近两年来,新能源是资本市场的投资主线,各路资本蜂拥而上,这也使得上下游产业链上市公司估值过高。而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表现,进一步提振了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也有利于消化新能源资产的市场估值。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净利润普遍呈现翻倍增长。在锂电产业链方面,宁德时代预计净利润增幅127.15%至149.86%,天赐材料预计净利润增幅175.09%至188.33%,德方纳米预计净利润增幅更是达到6-7倍。更有锂电池上游的天华超净预计净利润增幅接近10倍。

综合各家发布的业绩预告,可以说实现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拓展国内外优质客户资源,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前期产能布局效果释放。

投资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近期新能源资产估值杀跌,以智能电动车ETF跟踪的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为例,截至10月12日,该指数年内跌幅为28.47%,近1年跌幅为20.43%,回调已较为充分。

从现有的趋势来看,上半场电动化趋势已定,下半场智能化竞争开启,智能化已经是各大主流车企战略规划的主要目标。智能电动车ETF跟踪标的是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其成份股不仅包含很多锂电板块龙头股,而且还涉及智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感知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通讯系统等相关智能公司。可以说,智能电动车ETF锚定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两大趋势,全面把握汽车产业的变革大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