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拟斥资20亿投建年产60万吨再生铝项目 鑫铂股份持续加码产能

日期:2022-10-1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能源财经

2022
10/12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鑫铂股份 再生铝项目 新材料产业

鑫铂股份拟在再生铝业务领域投下重注。

10月12日,鑫铂股份发布公告,已与天长市人民政府达成投资协议,拟在安徽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建年产60万吨再生铝项目,总投资额约20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

公告显示,本次年产60万吨再生铝项目用地总面积约300亩,将在具备开工条件后3年内建成投产,届时鑫铂股份将在当地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公司表示,项目实施将有利于增强在新材料产业方向的竞争力,并与现有产品产生协同效应。

按照协议约定,天长市政府将对前述项目配套系列奖补及扶持政策。具体来说,对于鑫铂股份用地招拍挂价格超过3万元/亩部分,在厂房主体封顶后,政府将以基础设施补助方式予以一次性奖励;项目设备投资补贴按实际投资额的20%标准实施;项目竣工后,年税收在15万元/亩以上的,按年度对地方财政贡献额的80%予以奖励;与此同时,天长市政府还将协助项目融资,并提供贴息。

鑫铂股份深耕工业铝型材、部件及建筑铝型材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已将再生铝业务提上议事日程,市场对该版块业务也颇为关注。早在2021年底,便有机构投资者在调研中问及公司是否涉及再生铝业务,当时鑫铂股份便表示将根据市场及发展情况,择机进入再生铝及相关产业。今年6月,鑫铂股份透露旗下全资子公司公司安徽鑫铂铝材有限公司计划投入再生铝相关产能,且项目已经天长市发改委备案完成,正在环评审批中;此后,前述再生铝项目相关细节进一步得到展示,规划产能为10万吨,将分两期投产,预计时间分别为2022年12月底和2023年6月底。

目前,铝材加工的通行定价模式为“公开市场铝锭价格+铝棒加工费”,而在成本构成中,以铝棒为代表的直接材料占比超80%。再生铝以回收废料为原材料,具有成本低、污染小、能耗低等特点,兼具成本及环保优势。根据《“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我国2025年再生铝产量目标设定为1150万吨,较2020年增长超过55%,远超铜、铅等其他有色金属再生产量增长目标;而从再生铝的消费结构看,新能源领域的市场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

近年来,鑫铂股份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大力拓展光伏、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目前已进入晶科能源、隆基绿能、晶澳科技等头部光伏企业供应链,拉动业绩快速增长。2021年,公司营收规模近26亿元,同比实现翻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速为33%;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82万元,同比增长64%。

在可预见的增量市场空间下,鑫铂股份近期加大扩产步伐。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7.8亿元再融资工作,并将其中5.48亿元募集资金投向年产10万吨光伏铝部件项目,目前部分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预计年底公司产能规模将达到30万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鑫铂股份于今年5月与天长市人民政府达成协议,将斥资10亿元在当地投建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铝部件项目,产品方向以电池托盘、前后保险杠等铝部件为主,主要服务于安徽区域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项目建设周期约1年,预计量产时间在2023年下半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