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四川:加快推进电力投资

日期:2022-10-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畅

能源财经

2022
10/1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力投资 特高压

“系好安全带、戴好防坠器,每天高空作业近4小时,拧紧每一颗螺栓、固定每一个线夹,容不得半点懈怠。”对工作在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现场的电力作业人员郭忠海来说,这是一个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国庆假期。

作为“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首个国家重点输电工程,由国家电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白浙特高压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还有不到1个月,这条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换流站,止于浙江省杭州市浙北换流站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将投入运行。工程投运后,每年输送电力将超300亿千瓦时,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约1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800万吨,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和推动东西部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9月28日,四川电网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会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启动建设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及22项重大电网工程,计划2023年至2025年陆续建成投运。

推进会吹响了开工的号角。9月29日,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估算,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将带动装备制造、电源建设等相关产业投资近900亿元。2025年夏季,工程建成投运后,我国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从500千伏提升到1000千伏,可有力满足电源多元开发送出需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输送强劲的电力支撑。

蓬勃有力的电力“主动脉”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张弛有度的“毛细血管”则为四川促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8月,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2家地市供电公司供区内配网全面实现“可观、可测、可控、可愈”,全省配电自动化线路覆盖率从54.72%提升至91.72%,配电线路平均故障查找时间从2.5小时缩短至20分钟,实现了低压配网的高效运维。

硬件持续升级,软件也不能拖了后腿,主动、智能、精准已然成为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电服务的关键词。除了提供集81项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综合供电服务外,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电力员工也是保供不可缺少的螺丝钉。

“今年5月底,我们向国家电网绵阳供电公司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供电所递交了用电增容申请。6月24日,17名电力工人一鼓作气在烈日下干了5个小时,换导线、钢绞线,圆满解决了我们的用电需求。”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木竹材加工厂负责人周明介绍,与自己预想的电力设备改造方案相比,擂鼓镇供电所设计的方案不仅更科学,还为他节约了10多万元投资。

截至今年7月,四川电网跨省电力输送能力已超40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为了持续增强水火互济、托底保供能力,构建多元开发、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体系,四川提出“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电源项目210个,计划总投资4289亿元;到2027年预计四川电力总装机达1.98亿千瓦左右,新增电力装机约9523万千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