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湖北能源出手首次回购 拟93.1亿元建抽水蓄能电站

日期:2022-10-1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能源财经

2022
10/1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能源 抽水蓄能 新能源发电

10月10日晚间,湖北能源公告称,公司拟授权全资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坦原公司”)以总投资不超过93.1亿元投资建设湖北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以下简称“平坦原项目”)。

平坦原项目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境内,电站装机容量1400MW,为一等大(1)型工程。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担湖北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根据可研测算,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93.1亿元,目前该项目尚未开工,预计总工期为64个月(不含筹建期)。

湖北能源隶属于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拥有水电、火电、风电、光伏、天然气发电等多种类型的发电机组。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为1191.46万千瓦,其中可控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765.46万千瓦,占公司可控装机容量的64.25%。

根据经营数据披露,2022年9月,湖北能源完成发电量23.5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3.78%。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88.23%,火电发电量同比增加25.02%,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加26.34%。

截至今年9月,湖北能源累计完成发电量272.2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8.72%。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21.95%,火电发电量同比减少 6.52%,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加59.07%。

湖北能源的新能源发电量大幅增加的背后,是公司优化战略布局,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近年来,湖北能源加大能源项目获取力度。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包括宜城火电项目、罗田平坦原和长阳清江抽水蓄能项目及部分新能源项目。此外,根据湖北省关于新能源项目获取的相关政策内容,灵活性改造或在建煤电机组、抽水蓄能电站均按一定比例配套新能源项目,公司多元化电力结构有助于新能源项目指标的获取。

据悉,抽水蓄能项目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满足电力系统调节需求的关键方式,对保障电力系统安全、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消纳利用具有重要作用。投资建设平坦原项目是落实国家关于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具有示范性、战略性意义。

湖北能源称,投资建设平坦原项目,可为湖北省电网提供安全稳定的调峰电源,进一步夯实公司作为“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平台”的地位,有助于公司加快清洁能源业务发展,推动公司能源结构转型,也是公司支持湖北省疫后重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电站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湖北电力系统节省标准煤耗约41万吨,折算减排二氧化碳108.9万吨。同时,每年可减少电网弃风、弃光电量9.2亿kWh。

同日晚间公告还显示,10月10日,湖北能源首次通过股票回购专用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63.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1%,最高成交价为4.39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37元/股,成交总金额为279.55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