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季报预告暖意足 新能源有新气象

日期:2022-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德坤

能源财经

2022
10/1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亿纬锂能 新能源汽车 光伏装机量

A股迎来三季报预增披露潮。10月10日晚间,28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27家公司业绩预增。业绩预增企业所属行业包括:电力、新能源、化工、医药、半导体、消费电子等。

其中,新能源企业不仅业绩预增亮眼,而且产业链整体向好。以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为代表的电池企业,在克服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困难后,交出了超出预期的三季报预告。

新能源企业大步向前

28家发布三季报预告企业中,新能源企业表现尤为亮眼。

在产业链上游,天赐材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2.6亿元至44.6亿元,同比增长174.19%至187.06%。天赐材料介绍,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增长,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及正极材料产品销量与价格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此外,公司新产能持续投放。

恩捷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1亿元至32.5亿元,同比增长82.84%至85.12%,主要受益于湿法锂电池隔离膜产能持续提升,竞争优势不断巩固,且紧抓锂电池隔离膜业务的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开拓海内外市场,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的产销量持续稳定增长。

在产业链中游,宁德时代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5亿元至180亿元,同比增长112.87%至132.2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预增幅度为169.33%至199.94%。宁德时代表示,公司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加之前期布局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推动公司全球市场地位持续领先,实现了盈利规模快速增长。

亿纬锂能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80%。亿纬锂能董秘江敏介绍,在上游主要材料价格急剧上涨的背景下,公司适时调整产品定价机制,各产品线的盈利能力得到较好修复。

头部企业带动行业发展

众多企业的业绩高速增长,受益于行业头部企业带动。

均胜电子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5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534%至617%。据悉,均胜电子自2022年以来,新业务订单获取保持强劲,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增长较快,新业务订单占比超过50%,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产生的营收将超过50%。目前,均胜电子与全球主流整车厂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体系,主要客户包括大众、奔驰、吉利、广汽、蔚来等国内外一线品牌。

除了新能源汽车,光伏与储能的头部企业,也助力企业业绩大涨。祥鑫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亿元至1.7亿元,同比增长188.87%至206.9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1132.29%至1278.99%。

祥鑫科技介绍,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箱体、新能源汽车精密冲压模具,以及金属件、储能、光伏逆变器精密冲压模具、金属结构件等业务稳步提升。其中,公司在储能和光伏领域,向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供应光伏逆变器、储能机柜、充电桩机箱等相关产品。

同样受益于光伏行业头部企业,美畅股份作为国内光伏硅片切割用金刚石线生产的核心企业,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亿元至10.8亿元,同比增长63.27%至95.92%。

美畅股份介绍,下游新增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电镀金刚石线市场需求旺盛,产品销量较同比大幅增长。目前,公司是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保利协鑫等硅切片客户的主要供应商。

多个行业百花齐放

在医药领域,华海药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9亿元至8.25亿元,同比增长34%至40%。华海药业表示,随着全国集采推进和美国FDA禁令解除,国内市场需求增加及美国市场恢复,带动制剂生产和原料药生产上量,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固定成本。同时,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销售稳步增长,并且售价略有上升等因素,促使公司主业利润大幅增加。

而在传统行业,化工领域尤为亮眼。双环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3亿元至8亿元,同比增长474.73%至529.85%,主要是公司主要产品纯碱、氯化铵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毛利率同比增加,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消费电子行业受益于新产品提质增效。振华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8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长88.34%至98.81%,主要是新型电子元器件板块企业的高可靠产品市场持续向好,促进经营业绩同比增长。

同时,业绩预增凸显行业景气度回升。海大集团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10.3%至550.56%,主要是在第三季度,养殖、饲料行业从低谷复苏,养殖利润和饲料需求均有所恢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