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减价增

日期:2022-09-3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叶琳

能源财经

2022
09/30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价格 液化天然气

前8个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减少,进口金额同比上涨。中宇资讯分析师翟翠萍预计,三季度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较去年同期仍有下降,进口金额将同比增长。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1~8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7104.5万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10.2%。“2022年因地缘政治冲突引发欧洲天然气价格持续高位,受其影响,东北亚LNG现货到岸价格仍保持着往年同期的高位,国内买家积极性受到了影响。”翟翠萍表示。

今年以来,中国天然气进口金额快速上涨。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金额2758.2亿元人民币,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45.1%。“国际天然气、原油价格大幅攀升,成为中国天然气进口金额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另外,占进口体量绝大多数的中长协价格,也纷纷上调。”翟翠萍表示。

目前,中国天然气已实现多元化进口。“前8个月,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排名前三的依旧是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中国由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比大幅增加,由美国进口天然气占比大幅下降。”翟翠萍表示,管道气方面,由于今年液态天然气进口成本明显增加,而管道气进口价格相对稳定,今年以来中国气态天然气进口量增加明显。前8个月,中国气态天然气进口来源国依旧相对稳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及缅甸为主要进口来源国,其中由俄罗斯向中国输送的管道气量明显增加。

三季度来看,翟翠萍认为,由于国际天然气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预计三季度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较二季度或稍有提升,但与较去年同期相比仍将呈下降趋势,进口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