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时代电气拟总投资111亿元发力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

日期:2022-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22
09/23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时代电气 中车时代 新能源汽车

9月22日晚间,时代电气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时代半导体”)拟投资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111.2亿元。

天眼查显示,中车时代半导体由时代电气持股93.78%,株洲芯连接零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6.22%。

公告显示,上述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包括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宜兴)一期建设项目和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株洲)建设项目。其中,宜兴子项目投资金额约58.3亿元;株洲子项目投资金额约52.9亿元。

具体来看,宜兴子项目预计建设工期24个月,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36万片8英寸中低压组件基材的生产能力(基建及公共设施具备72万片/年的生产能力)。

时代电气表示,宜兴子项目后续拟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市场需求及有权机构的审批情况,适时启动新的产能建设。该项目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株洲子项目预计建设期同为24个月,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36万片8英寸中低压组件基材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及工控、家电领域。

时代电气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在中低压模块等方面进口依赖程度依然较高。以中低压模块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对产业发展关键,国内半导体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扩大产能的需求较为迫切。上述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发电及工控、家电领域,市场需求广阔。

时代电气表示,国内外多家汽车厂商及新能源发电厂商已向公司表达合作意愿,公司希望利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的契机,打造产业链的优势。上述项目建成后,将与公司现有生产基地共同形成完善的组件产品产业化生产链,继而建成大规模的电力电子产品产业化生产基地,产品涵盖高压、中低压芯片及模块。

据介绍,中车时代半导体的高压组件产品已实现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大功率领域的广泛应用,目前高压组件市场需求整体平稳,现有产能可覆盖市场需求。随着新能源发电及汽车市场需求爆发,中车时代半导体中低压组件产品将通过已量产项目、定点项目、计划拓展项目锁定新能源发电及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升其在前述领域的影响力。

时代电气称,面对预期爆发式增长的中低压组件市场,公司现有产能将不足以覆盖长期市场需求。考虑到新建芯片产线到量产时间跨度将达30个月,为确保中车时代半导体始终处于行业前列地位,需提前布局实施芯片产能提升计划。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