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电热获东山精密11亿大单 行业高景气助半年净利增两倍

日期:2022-09-1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阳

能源财经

2022
09/16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热 东山精密 新能源汽车

东方电热东山精密联手开展深度合作。

9月14日晚,东方电热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与东山精密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东山精密承诺向公司采购总量不低于5万吨锂电池钢壳预镀镍钢基带,合同金额约为11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东方电热与无锡金杨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仅预镀镍业务两个长单价值已超过21亿元,协议若能顺利实施,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产能方面,此前,东方电热已有一条预镀镍产线主要用于中试,0.3mm厚度电池钢基带年产能约为7000吨;同时公司积极扩产,募投 “年产2万吨锂电池预镀镍钢基带项目” 预计2022年底建成并试生产,2023年上半年达到满产,有望打破海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作为电加热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东方电热在保持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通过内生与外延,布局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积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目前已形成“电加热器、工业装备、高端材料”三大主打产品矩阵的业务格局。

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东方电热实现营收9.29亿元、17.3亿元、22.39亿元,净利润0.46亿元、0.83亿元、1.45亿元。公司盈利稳健,三年净利增超2倍。

到2019年,受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和5G投资建设不及预期影响,东方电热陷入经营低谷,实现营收22.34亿元,净利润-0.98亿元,由盈转亏。

随后2020年,东方电热调整市场布局,以光通信和新能源为主,进行布局延伸,聚焦主营业务。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3.97亿元、27.87亿元,净利润0.6亿元、1.74亿元,跨过低谷实现业绩增长。

2022年上半年,行业景气上行,东方电热业绩持续高增。公司实现营收17.31亿元,同比增长28.45%,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1.47亿元、1.3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9.95%、143.37%。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营收8605.53万元,同比增长122.59%。

东方电热表示,未来三至五年,新能源业务是发展重点方向。公司将加快募投项目建设,并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再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电热成本控制显著。2016年—2021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从13.9%降至11.5%;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13.78亿元,同比增长21.8%,低于营收增速,期间费用率持续下降,较去年下降0.8个百分点,为9.5%。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