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油工程:上半年加快发展光伏、风电、氢能技术研发、生物质能开发等新能源业务

日期:2022-09-15    来源:智通财经网

能源财经

2022
09/1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油工程 新能源业务

中油工程在业绩说明会中指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08亿元,同比增长22.94%,公司上半年新签合同额497.34亿元,同比增加7.27%,已中标未签合同49.59亿元;海外业务方面,目前公司业务已拓展到中东、中亚、亚太、非洲、美洲五大区域的77个国家和地区,阿联酋、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24个国家形成了合同额1亿美元以上的规模市场;已成为阿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俄气、ADNOC等28个国家石油公司;新能源相关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加快发展地热、光伏、风电、氢能技术研发、生物质能开发等新能源业务

上半年新签合同额497.34亿元 同比增加7.27%

中油工程介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08亿元,同比增长2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8亿元,同比增加32.80%。

公司立足于油气工程和新能源新材料工程综合服务商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巩固壮大油气田地面工程、油气储库和长输管道工程、炼油化工工程、煤化工工程、LNG工程、纺织化纤和芳烃工程、环境工程、项目管理等传统业务,加快发展海洋油气工程、地热、氢能、光伏发电、海上风电,以及CCUS、高性能合成树脂、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橡胶等新能源新业务工程。

公司上半年新签合同额497.34亿元,同比增加7.27%,已中标未签合同49.59亿元。国内,成功签约了冀东神木气田佳县新区块产能建设、惠州和唐山LNG接收站、青岛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化工1和2标段等6个合同额10亿元以上项目,油气田地面工程单体合同额再创新高;海外,成功签约了西古尔纳-1新增原油处理、乌干达翠鸟油田地面设施2个合同额10亿元以上项目,首次进入乌干达EPC和PMC市场。

海外业务已拓展至77个国家和地区

海外业务方面,目前公司业务已拓展到中东、中亚、亚太、非洲、美洲五大区域的77个国家和地区,阿联酋、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24个国家形成了合同额1亿美元以上的规模市场;已成为阿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俄气、ADNOC等28个国家石油公司,以及埃克森美孚、BP、壳牌、道达尔能源、埃尼等国际石油公司的合格承包商。

在ENR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承包商250强榜单中,中油工程位列第31名,较上年上升8个位次,在国际承包商250强榜单中,中油工程位列第30名,较2021年上升3个位次,在2022年度“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和“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双榜排名中,中油工程分别位列第48名和第50名,较2021年均提升了8个位次。

今年上半年,公司与埃克森美孚、道达尔、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等IOC与NOC,以及福陆、沃利、PGE、塞班等国际领先工程公司深化合作,新签合同额89.14亿元,在4个国家新签了5亿元以上的合同额,在道达尔、巴斯夫、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等国际高端客户实现了国际业务新突破。

上半年加快发展地热、光伏等新能源业务

新能源相关业务方面,中油工程称,上半年,公司加快发展地热、光伏、风电、氢能技术研发、生物质能开发等新能源业务以及高性能合成树脂、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橡胶等新材料业务,大力推广节能减排、绿色工艺、CCUS等技术,创新发展技术研发与转让、前期咨询、工程投融资、运维服务等新模式。

在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工作方面,中油工程实施了差异化业务发展策略,在持续巩固传统业务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培育和开拓高端技术服务业务、“两新”业务市场,为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公司签约了阿布扎比西东管线FEED、纳西里耶天然气处理厂详细设计合同,高端业务市场空间不断拓展;成功签约山东联泓格润20万吨/年EVA、新疆敦华五彩湾工业园和石河子十户滩工业园2个10万吨/年CCUS工程、大庆石化40万吨/年高浓度CO2回收、玉门油田2022年水电厂氢气输送管道等“两新”业务项目,累计新签“两新”业务合同额50.83亿元,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成功取得壳牌绿氢制取和加注预可研合同,实现了国际高端客户新能源市场零的突破。

下半年业务市场的布局和计划

对于公司下半年在业务市场的布局和计划,中油工程表示,国内,重点跟进吉林石化、广西石化转型升级项目和四川、兰州、大庆、抚顺乙烯改造等项目,加大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国家管网公司、省级管网公司等大客户及国际化工公司在国内投资项目的开发力度。

海外,按照“巩固加强中东市场、深化扩大中亚-俄罗斯市场、积极开拓亚太市场、服务站稳非洲市场、密切关注美洲市场”策略,积极介入NOC与IOC中上游油气田地面和油气储运工程市场,推动南鲁迈拉哈马尔—密什里夫新增压气站、塞浦路斯LNG变更等一批国外项目签约落地。按照量效兼顾原则,牢牢守住传统业务市场,扩大成长业务市场,抢占新兴业务市场,特别是聚焦“两新”业务领域,加强与金融机构、产业基金深层次合作,跟进中国石油集团“六大基地”和“五大工程”新能源业务布局,推动CCUS、风光电、地热及化工新材料项目取得突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