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97家储能企业业绩榜:“营收千亿”比亚迪、宁德时代!“净赚百亿”天齐锂业、紫金矿业!

日期:2022-09-06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财经

2022
09/0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企业 宁德时代 国轩高科

每到财报公布季,几家欢喜几家愁?储能行业也不例外,谁的业绩出现下滑?谁又会实现逆势增长?

近日,各大储能上市公司2022年度中报纷纷出炉,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从营收、盈利、净利率、毛利率、资产负债率等方面对97家储能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进行拆解分析,试图解析一下这个处于风口上的行业,到底如何?

从营收榜来看,比亚迪以1506亿元的营收位居榜首,其次依次为紫金矿业、宁德时代;从归属净利润榜来看,紫金矿业2022年上半年净赚126.3亿元,排名第一;从净利率榜来看,天齐锂业的净利率水平最高,达到83.98%;毛利率榜单前三分别是西藏矿业、天齐锂业、藏格矿业;在资产负债率方面,科陆电子的负债率保持高位运行,财务压力非常大。

81家企业营收同比增长

12家企业出现亏损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梳理了97家储能上市企业,营收总计9756.281亿元,净利润987.82亿元。

具体营收状况方面,比亚迪、紫金矿业、宁德时代三家企业上半年营收超过了千亿,8家企业营收在0~5亿元之间,营收在5~1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15家,由此可见大约1/4的企业营收在10亿元以下。

增长幅度方面,天齐锂业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最大,同比增长了508.05%。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贝特瑞、亿纬锂能、华友钴业、天际股份等企业营收实现翻倍增长,有16家企业涨幅出现负值。

净利润方面,大部分企业的盈利情况都比较好,85家储能企业处于盈利状态,12家企业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大于50亿元的企业有5家,依次是紫金矿业、天齐锂业、宁德时代、赣锋锂业。这四家企业大多为电池材料供应企业。

净利润增幅方面,有22家净利润增幅为负值,占比为22.68%。下滑幅度最大的是豫能控股,下滑幅度高达-1871.19%。

电池材料企业:

33家营收、净利同比增长

近两年,受下游市场需求的带动和产能受限,致使上游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受此影响,储能材料企业2022年上半年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锂电材料企业业绩收入称霸全产业链。

在已发布2022年中报的电池材料企业中,33家企业营收、净利润皆呈现同比增长态势,甚至翻倍,企业业绩颇为亮眼。从负债率整体情况看,大部分电池材料企业资产负债水平处于正常水平,其中藏格矿业资产负债率最低为9.66%。

天齐锂业作为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的企业,继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后,业绩直线大幅度上涨。上半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142.96亿元,同比增长508.05%;净利润为103.28亿元,同比增长11937.16%,跃居锂资源行业之首。对于业绩暴增,天齐锂业表示,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的主要锂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明显增长。

赣锋锂业的表现同样出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44亿元,同比增长255.38%;实现归母净利润72.54亿元,同比增长412.02%。不过,2022年上半年,赣锋锂业的锂盐产销量总体而言不及预期。中报发布当天,赣锋锂业还宣布,将斥资35亿元投资建设年产6GWh新型锂电池生产项目,以及以不超过20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0亿只小型聚合物锂电池项目。

储能电池企业:

6家企业营收翻番、1家企业亏损

据工信部统计,上半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超过280GWh,同比增长150%,含上游原材料在内全行业收入突破4800亿元。

从目前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储能电池企业来看,百利科技、派能科技、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海德股份等六家企业业绩皆大幅上升。茂硕电源、南都电源两家企业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在16家储能电池上市企业中,只有科陆电子一家企业上半年出现亏损,值得注意的是,科陆电子的资产负债率最高。

宁德时代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82.17%。扣非后净利润70.51亿元,同比增长79.95%。值得注意的是,仅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收就破了千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除此之外,德赛电池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94.78亿元,同比增长2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亿元,同比增长14.32%。虽然该业绩受消费电池业务收入所致,但1月德赛电池就曾表示,储能电池市场是公司未来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并加大了对储能电池的投资力度,德赛电池1月消息称拟投资75亿元在湖南长沙建设20GWh储能电池项目,未来,储能电池可能为其带来更多收入。

储能PCS代表企业:

阳光电源营收最高、锦浪科技涨幅最大

作为当前储能系统另一重要装置,PCS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在储能PCS代表企业中,阳光电源上半年营收最多、锦浪科技营收同比涨幅最高。

在利润方面,汇川技术上半年净赚19.75亿元,国电南自、首航高科、智光电气三家企业出现亏损。值得注意的是智光电气净利润较同比下跌128.75。

其中汇川技术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3.97亿元,同比增长2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5亿元,同比增长26.36%。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主要系:凭借“保供保交付、国产龙头品牌、多产品综合解决方案”等优势,公司通用自动化、工业机器人业务取得较快增长;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公司定点车型放量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电源系统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电池管理系统企业

巨化股份营收百亿、奥特佳出现亏损

BMS作为储能安全前期的预警“法宝”而备受关注,在上半年已有多家企业表示在液冷、温控方面有重点布局。其中上半年巨化股份营收最高为105亿元,而佳力图营收仅2.51亿元。

从利润情况来看,6家电池管理系统企业中只有奥特佳一家企业出现亏损。据了解奥特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8.59 亿元,同比增加 14.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645.25 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其子公司埃泰斯新能源创立仅仅6个月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储能电池液冷系统供应商,向诸多行业巨头批量提供储能液冷系统,产品已经出口全世界4大洲10几个地区。

能量控制系统企业:

6家企业营收正向增长、2家出现亏损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梳理了8家能量控制系统上市企业,其中国电南瑞、长园集团、易事特、北京科锐、华自科技、ST林重6家企业营收全部正向增长。北京科锐、华自科技上半年出现亏损。

具体企业方面,中天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200.4亿元,同比下降16.68%;净利润18.24亿元,同比大增628.62%。报告期内,中天科技顺应“清洁低碳”新经济秩序,聚焦绿色能源、通信网络等领域,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品升级,贴近“双碳”背景下客户新需求,进一步践行“光电网联美好生活”的使命,以海洋经济为龙头、新能源为突破、通信电网为支撑,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国电南瑞是能量控制系统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好的企业,半年度营业收入163.2亿元,同比增加10.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加14.46%。

储能系统企业:

12企业营收正向增长、上海电气业绩亮眼

梳理披露的业绩报告发现,在17家储能系统企业中,12家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有所上升。

其中,上海电气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93亿元,同比下降19.57%,归属母公司净亏损9.91亿元,亏损同比减少80.06%,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上海电气的储能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53%,表现亮眼。

上海电气储能经过多年布局,结合自身的综合性能源装备优势,已初步形成多元储能产业发展格局,协同打造适应不同储能时长与调频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依托已有产业基础,进行相关储能业务的拓展延伸,实现传统制造产业与新兴储能产业的融合发展,覆盖全部源网荷应用场景。与此同时,上海电气的锂电池成功走向海外,与美国太平洋绿色技术公司成功签约项目总容量为100MW/100MWh首个海外大型储能项目——英国REP1&2储能项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