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激活上下游

日期:2022-08-24    来源:新华社

能源财经

2022
08/24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电动汽车

方向盘、油门、屏幕、仪表盘……这是近日出现在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现场、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测试平台。

从车规级芯片、传感器、激光雷达到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平台,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下,汽车电子的成本占比和功能重要性越来越高。业内人士认为,以车规级芯片为代表的汽车电子产业,应抓住汽车行业转型期和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机遇期,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汽车智能网联时代已经到来

深圳市坪山区对110个重点路口开展网联化改造,开通十多条载物示范应用线路。目前,元戎启行、小马智行、百度、文远知行等多家自动驾驶技术厂商在深圳开展自动驾驶测试。2021年,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4.4万辆,公共充电桩9.7万个,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145公里。

《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8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进行全链条立法。

小马智行副总裁、大湾区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说:“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供应链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尤其是深圳,已经成为国内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政策创新高地、产品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拥有一大批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智能座舱、激光雷达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

倒逼汽车电子跟进配套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21.6%。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及智能化深入,汽车的含“芯”量猛增。

一方面,汽车电动化倒逼汽车电子跟进升级。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能耗管理、散热管理、充电基建等方面,均需要更多的车规级电子器件配套;另一方面,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催生新的汽车电子需求。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人机交互、车载显示、车联网等新功能,均需要更多的车规级电子器件配合。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说,一部手机只有十几个传感器,而车载传感器超过340个。智能汽车的普及将推动芯片、传感器等元器件和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带动远超想象的生态规模。

蓝海市场亟待中国器件填补

7月26日,深圳经济半年报“出炉”。主要行业大类中,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长91.1%。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74%、164%。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给车规芯片带来了强劲的市场需求,也为国内半导体企业提供了新的业务契机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半导体制造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埃克斯工业CEO李杰说,公司已经通过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系统,服务多家车规级晶圆和封测企业。

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张戈说,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时代开启,带动汽车芯片量价齐升,预计汽车电子占比汽车总成本在2030年达到50%。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