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外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 日立能源加大对中国工厂投资

日期:2022-08-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智

能源财经

2022
08/18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日立能源 海上风电

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保持较快增长。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今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落实已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

中国市场吸引力强优势显著

当前,尽管国际局势和疫情两大原因造成全球经济形势下行,但中国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依旧取得积极进展,不少在华外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今年8月,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调研时强调,欢迎各国企业投资中国、深耕中国,积极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等重大展会,分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近日,日立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张金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立能源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公司于1979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已深深植根中国。目前拥有16家本地企业,27家分公司,以及遍布全国50个城市的5000多名员工,企业在中国90%以上的产品都是中国本土制造。

“疫情对全球的经济都产生了较大影响。相对来看,对中国的影响是最小的。在中国政府有效领导下,我们企业可以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销售之间的平衡工作。我们仍在加大对中国工厂的投资,无论是内部控制或者交货期限上,企业都更加倾向在中国生产。”他说。

张金泉指出,日立能源的产品还在逐步反向打开日本市场,“现在我们厦门工厂的GIS(注: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以及上海厂的变压器,已经逐步进入日本市场。”

谈及中国市场的特点,张金泉表示,一方面,中国所有的项目都反映了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的特点,不管是电压等级还是输送容量,中国项目都远高于其他国际项目。日立能源多项技术的创新与发展都是在中国实现的;另一方面,中国的交货期短,国外一个项目要做3至5年,中国18个月就要完工,所以更需要加大投资,在中国设置更完整的供应链。

为推动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张金泉表示,中国“3060”目标将积极推动能源转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对能源电力企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为能源转型提供重要支撑,需要将环保型解决方案、数字化平台以及能源平台相结合,来帮助实现未来电网。

“现在,已经有130多个国家或经济体制定了‘碳中和’的目标。日立能源对于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很有信心,我们将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关系,共同为推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

当前,日立能源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及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迈向“碳中和”的未来,例如张北柔性直流工程。这是全球第一个500千伏的柔性直流电网工厂,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同时在海上风电领域,公司为66千伏电压等级的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核心设备,助力大规模海上风电高效地并入电网。此外,日立能能源帮助南方电网和华能集团成功打造虚拟电网示范项目,助力提升电网的灵活性和韧性;并为多家电网和工业企业提供LumadaAPM资产健康管理解决方案。该数字化软件基于对大数据的动态监测与分析,能够实现设备的智能化健康管理,并帮助工业企业提升能效。

积极参与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一直是中国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张金泉指出,为紧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日立能源一直积极参与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日立能源已与200多家中国企业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1000多项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们重要的市场,出口约占在华总产值的20%。有一部分是直接出口,另外一部分是通过的EPC(注:工程总承包模式之一,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出口。”他说。

张金泉表示,双方的合作可以在市场信息方面进行更多沟通。日立能源会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的市场和项目信息同国内企业进行共享。同时,也会用全球的资源来帮助协调项目的执行。此外,在金融支持、团队沟通等领域,均实现了高效互利的合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