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高油价推动油气开发提速 油服设备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

日期:2022-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22
08/1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开发 海默科技 中海油服 石化油服

“油价回升带动了油田、气田等开采企业的资本开支,作为油服公司,这方面的感觉比较明显。”日前,海默科技董秘和晓登告诉记者,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国内油服设备的需求订单明显增多,有的油田公司的设备需求同比增长接近一倍。

除了油气市场自身波动因素外,相关政策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也给油服行业带来利好。国家能源局在7月下旬组织召开了2022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要通过以更大力度增加上游投资、大力推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以及大力推动页岩油、页岩气成为战略接续领域等多项举措,提升油气开发勘探力度。

油价走高带动行业资本开支提升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经历了较大波动。原油价格在2021年逐步企稳后,2022年初又逐步走高,虽近期价格有回落,但“低库存”的事实还是让其价格存在一定支撑。

“2020年原油还处在下行周期,上游企业增产动力不足,现在油价回暖,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加大资本投入扩产、增产也是行业一贯的操作手法。”有熟悉油气开发人士告诉记者,在高油价的推动下,油气开发企业的利润迎来较大修复,各家企业也是借势调整勘探和开采的资本开支,抓紧机遇实施增储上产计划。

事实上,随着原油价格持续回升,作为行业重要指标的石油公司资本性开支开始增长。具体来看,为实现增产目标,以“三桶油”为代表的我国油气勘探开采企业的资本支出已有显著提升。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及中海油2021年年报显示,三家公司2021年总资本开支分别同比增长2%、24%及13%。

前述三家公司在2022年将进一步加大上游投入。2022年的资本开支计划方面,中国石化计划资本支出1980亿元,同比增长18%。记者注意到,中国石化1980亿元支出计划已超过其在2013年创下的1817亿元的资本支出纪录。

中国石油2022计划在勘探和生产板块资本支出1812亿元,同比增长1.6%。中海油2022年的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00亿至1000亿元,同比亦有所增长。

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要持续推进能源安全保障工作,国内石油公司执行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2022年我国石油产量2亿吨和天然气产量2124亿立方米的目标产值也让产业链上下满心欢喜。

“油气行业是个重投入的行业,如果投入少,未来的资源勘探量和产量肯定都会受到影响。”甘肃庆阳某国有炼油厂人士称,虽然增储上产项目不能在短期内起量,但油气公司资本开支的提升是基于对行业发展的判断,行业资本开支或将逐步走高。

该人士认为,自2014年后,油气市场进入下行周期,受多年来开支较少影响,导致油气供给不足,油价或将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位置运行。“价格随行调整是常态,但不会跌到2020年初那么低了。”

景气度已传导至油服行业

受益于油价回升,为油气开采提供设备和技术服务的油服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一般来说,石油公司将依据原油价格调整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当油价高于原油开发成本时,石油企业将加大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加大对油服设备的采购力度,使得油服设备行业景气上行。”海默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国际石油市场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两个维度来看,油气行业从2021年开始复苏,目前景气度已传导至油服行业。

和晓登表示,就公司业务开展情况来看,油田端的资本开支提升十分确定。以海默科技多相流量计为例,上半年该产品海外市场订单增长接近50%,而国内市场增长则接近一倍。

除了多项流量计外,海默科技其余油服产品订单也有较大增长。公司在2022年一季报披露,随着油气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在手订单5.3亿元,已占2021年全年的88%,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国内民营油服龙头杰瑞股份也充分享受到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的红利。公司8月9日晚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得益于油气市场需求活跃,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5.60亿元,同比增长24.28%;实现净利润9.83亿元,同比增长28.79%。

在需求订单方面,杰瑞股份上半年获取新订单7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9%,截至6月末的存量订单高达106.16亿元。

对于油服行业景气度的提升,A股某油服公司人士认为,主要还是油气公司增加了资本金开支,传导到油服环节。除了杰瑞股份、海默科技、中曼石油等民营油服公司外,包括中海油服石化油服、海油工程、石化机械等国营油服企业也将充分受益。

以石化机械为例,公司在近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国际油气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油气装备市场需求旺盛,国内长输天然气管道建设也有所加快,公司订单总体稳中有升。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油服板块的表现与油服行业规模相关性较强,而随着油价景气度传导到油服,板块仍将再次取得良好表现。”东方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增储上产计划将带来油气开支稳定提升,油服板块有望逐渐进入上行通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