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斥资逾17亿元 黑猫股份切入新能源材料领域

日期:2022-07-29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作者:邢云

能源财经

2022
07/29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猫股份 动力电池 储能电池 新能源汽车

黑猫股份披露两项投资,合计斥资17.05亿元,向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延伸。

7月28日晚间,黑猫股份公告,公司将以内蒙古黑猫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黑猫碳材”)为项目主体,投资新建“年产8万吨碳基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2.84亿元。

同时,黑猫股份将以内蒙古黑猫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黑猫纳米材料”)为投资主体,投资新建“5万吨/年超导电炭黑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额4.21亿元。

公告显示,“年产8万吨碳基材料一体化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4万吨/年煤系针状焦、3200吨/年精蒽、1300吨/年咔唑产能;二期建设4万吨/年煤系针状焦产能。

针状焦是一种新型优质的炭素材料,是生产高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锂电负极材料的重要原料,主要应用于电弧炉炼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等领域。

黑猫股份认为,本次投资将有效丰富公司的产品序列构成,实现在PVDF、导电炭黑、碳纳米管等新材料及碳基材料产品的多元化布局。

另一项目“5万吨/年超导电炭黑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年产2万吨超导电炭黑产能;二期建设年产2万吨超导电炭黑产能;三期建设年产1万吨超导电炭黑产能。

市场角度来看,近年来,锂电用导电炭黑供需紧张,供给端海外企业扩产进度较慢,而需求端受益于动力电池及储能产能增长的带动,锂电用导电炭黑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为国内企业国产替代创造了良好的窗口期。

黑猫股份表示,应用于电池行业的超导电炭黑产品具备较高的技术门槛、下游客户对于性能指标要求较为严苛,该项目建成投产有助于公司开拓国内炭黑高端材料领域的市场应用。

公开资料显示,黑猫股份主营产品炭黑是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链的下游产业,系控股股东焦化产业延伸裂变的产物。炭黑目前广泛应用于制造各种类型的轮胎和其他橡胶制品。

黑猫股份自2004年以来产销量一直保持国内炭黑行业领先地位,并于2013年基本完成国内产能布局,产能规模目前已跻身世界炭黑企业前列。2021年,公司炭黑年产能为110万吨。

近年来,黑猫股份以锂电导电炭黑、PVDF等产品为切入点,加速布局新能源材料产业。

1月21日,黑猫股份公告与联创股份(300343)共同出资在内蒙古乌海市设立“内蒙古联和氟碳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5亿元,公司认缴出资额1亿元,联创股份认缴出资额4亿元。合资公司拟新建项目规划为5万吨/年PVDF及配套产业链项目。

7月5日,黑猫股份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司目前在售的导电炭黑主要应用于电缆屏蔽料和导电色母等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锂电级导电炭黑产品已送样给下游电池企业,目前仍处在测试阶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