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福建三峡风电产业园:愿助力全球气候治理

日期:2022-07-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能源财经

2022
07/22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东方电气

“2022中国有约·你好福建”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第三站来到了福建福清市,走访了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和京东方集团。伴随着徐徐海风,一座座海上风力发电机映入眼帘。在这里,中外记者和博主们感受到了福建引领海上风电,从中国走向世界,全力以赴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的魄力。

海上风电有望帮助解决全球气候问题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作为三峡集团和福建省的战略合作项目,经过近6年的发展,已引进东方风电、金风科技、中国中车、中国水电四局、LM叶片等5家龙头企业,形成风机、电机、叶片、钢结构件等完整的产业链,具备年产300万千瓦以上的风机及主要零部件生产、配送、售后服务等能力,2021年园区企业产品价值约100亿元。

产业园有两大目标。目标一,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三峡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1000亩,整个园区投资约40亿元。2017年7月动工至2019年1月首台海上风机下线历时仅一年半时间。在产业园研发、生产的13兆瓦风机为目前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机。产业园的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我国海上风电开发,还销往英国、埃塞俄比亚、土耳其、坦桑尼亚、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国家,成为福建“丝路海运”建设的重要里程碑。2022年,将有更多产品销往玻利维亚、越南等国家,实现“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目标。目标二,规模连片开发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福清兴化湾一期、三期,长乐外海A区等一批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近160万千瓦(含参股),完成总投资超300亿元。产业园产品在三峡集团福建所有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面应用,项目资源开发建设有力促进了产业协同发展。

三峡集团肩负起全力以赴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努力实现“从长江走向海洋,做海上风电引领者,从福建走向世界,让中国装备全球”。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雷增卷称:“这个产业园是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装备的产业园,我们通过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带动这个产业发展,然后通过产业发展越做越大,适合推动我们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降低成本,让老百姓用得起平价电。”雷增卷希望中国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能够推动全球的风电发展,在解决全球气候问题上发挥作用。

2月22日,我国首台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顺利下线。这是目前我国已下线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国产化率达到了90%。该机组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东方电气风电(福建)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苏宁列介绍,13兆瓦风电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达130米,风轮扫风面积3.5万平方米,在设计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电22.8度,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能满足250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成效。

中国无自主液晶显示屏时代告终

京东方集团是一家领先的物联网创新企业,为人类信息交互和智慧端口提供专业的互联网服务及解决方案。基于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发展优势,形成了1+4+N的一个业务架构。1是指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5大类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台式显示电视机的出货量以及市占率居全球第一名,4是指4个细分领域是传感器、智慧系统、智慧医工和mini LED。京东方结束了中国无自主液晶显示屏时代,目前京东方在全国布局16条显示面版生产线设备。京东方的愿景是成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领导者和物联网创新领域全球领先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