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宁德时代产能再加码拟140亿投建新能源电池项目

日期:2022-07-22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作者:赵黎昀

能源财经

2022
07/22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锂离子电池

对新能源电池未来需求增量的看好,使得产业资本不断释放对电池产能的大手笔扩增。

7月21日晚间,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公告,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

据披露,上述项目建设内容为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各期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24个月,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

对于大手笔投建新项目的背景,宁德时代在公告中称,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项目是为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满足市场需求。

近年来新能源市场急速发展,宁德时代产能已出现翻倍增长。

据此前披露,仅2021年,宁德时代电池年度产能就从2020年的69.10GWh提升至170.39GWh,该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布局了广东肇庆、江西宜春、贵州贵阳等生产基地。

2021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总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期内,该公司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133.41GWh,同比增长185%,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116.71GWh,同比增长163%。

虽然近年来宁德时代在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板块布局频频,但无疑,动力电池系统销售依然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该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为914.91亿元,同比增长132.06%。

而此番140亿投资项目中涉及的储能系统板块,也是宁德时代业绩增长最迅速的板块之一。

2021年,宁德时代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136.24亿元,同比增长601.01%。公司主要储能应用领域为表前市场,含发电侧与输配电侧,已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中国华电、三峡集团、阳光电源、阿特斯、伊顿(EATON)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宁德时代产能快速扩增的同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牵手该公司,加入电池生产行列。

7月21日,“福特中国信息中心”微信公众号就发布了该公司全球范围内一系列动力电池及相关原材料供应及合作的新进展,称公司将通过新增磷酸铁锂电池方案和锁定相关原材料供应,达到60GWh动力电池年产能,确保2023年60万辆电动车的年化产能目标。

福特汽车表示,与宁德时代达成全球动力电池供应战略合作协议。明年起北美市场的MustangMach-E将增加磷酸铁锂电池包版本,2024年起北美市场的F-150Lightning纯电皮卡也将配备磷酸铁锂电池包版本,均由宁德时代提供。福特计划于2026年达到年化产能200万辆的目标,为此已完成70%相配套的动力电池定点工作。从2026年开始,该公司在北美市场每年将增加40GWh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对于投资人担心锂电池行业将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宁德时代就公开表示,锂电池行业号称的规划产能太大,但单GWh产能实际投资需3~5亿元。目前同行动辄宣布几百GWh的产能规划,需要上千亿的资金投入,所以还要看最终落地情况。同时也要看到将来的产品、技术在不断地更新换代与现有工艺、设备的匹配性问题。宁德时代认为将来优质有效产能依然是稀缺的,同时存在无效产能过剩问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