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海优新材上半年净利预增超152% 光伏胶膜需求放量二季度稳步扩产

日期:2022-07-2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张璐

能源财经

2022
07/2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优新材 光伏胶膜 光伏组件

收益光伏产业链高景气,海优新材在上半年取得了优异成绩单。

7月20日,海优新材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至29亿元,同比增加123.21%—139.75%;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151.97%—177.17%,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1.99亿元至2.19亿元,同比增长148.91%—173.95%。

对于业绩大增,海优新材表示,2022年,光伏行业增长较快,光伏胶膜需求总量相应增加,公司上市募投项目及胶膜产品扩产项目持续快速推进,产能得以较大幅度提升。

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业总体实现高速增长。根据能源局数据,5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大增141%;1-5月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加139%。

光伏高景气带动了胶膜需求持续增长,主营光伏组件封装胶膜的海优新材,近年来业绩也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海优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3亿元、14.81亿元、31.05亿元,三年复合增速为63.1%。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7亿元、2.23亿元、2.52亿元。其中,公司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创新高,同比增长234%。

2021年,海优新材主营的光伏封装材料实现营收30.67亿元,同比增长107.48%,占总营收的98.75%。但

因原料价格涨价以及新建产能投入增加等原因,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至12.97%。

记者了解到,胶膜产品主要是EVA类和POE类两种。2008年,海优新材开始研发EVA胶膜产品,并于2010年实现量产。随后,公司开始布局双玻组件、建筑、汽车和电子设备等所用胶膜。

2021年1月,海优新材成功登陆科创板,并募资扩产,到2021年底,公司已具备6亿平胶膜产能。

进入2022年,海优新材的产能依旧在快速扩张中,据介绍,今年二季度其位于上饶和泰州的工厂稳步进行产能扩增,提升了公司二季度的整体产能。目前,公司产销情况正常平稳。预计到年底产能将达9.5亿平。

东吴证券认为,海优新材与隆基、晶科、天合等优质客户已达成稳定合作,配套客户需求加速扩产,预计将供应份额提升至30%左右,叠加高端产品放量,公司在胶膜领域潜力十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胶膜生产具有一定技术壁垒同时规模效应较强,目前国内市场呈现“一超两强”的格局,龙头企业福斯特市占率超过60%。

东兴证券认为,随着上游原材料供应瓶颈得到缓解,成本端压力有望得到释放,胶膜行业的议价能力和盈利能力均有望在2022年迎来拐点,二线企业将迎来竞争洗牌的突围机遇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