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合纵科技磷酸铁产能利用率56.48% 孙公司引入华友控股1.8亿增资加速扩产

日期:2022-07-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潘瑞冬

能源财经

2022
07/0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纵科技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磷酸铁产能

动力电池需求大爆发,下游磷酸铁生产商合纵科技意欲再度扩产。

7月4日,合纵科技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孙公司贵州雅友引入华友控股增资1.8亿元。此外,湖南雅城以自有资金1.65亿元增资贵州雅友。

记者发现,合纵科技、华友钴业及其控股股东华友控股是湖南雅城前三大股东,而湖南雅城全资控股贵州雅友。此次增资事宜事关即将投建的30万吨/年的磷酸铁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磷酸铁需求大幅增长,但合纵科技的磷酸铁产能利用率仅为56.48%,并未满产。此外,合纵科技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13.69%,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却同比下滑197.13%,较2020年减少4.87亿元。

磷酸铁产能或过剩

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合纵科技继续加码电池级磷酸铁项目。

日前,合纵科技发布增资公告称,其拟引入外部投资,增加其控股孙公司贵州雅友注册资本。具体来看,华友控股、湖南雅城分别以自有资金1.8亿元、1.65亿元增资贵州雅友,该增资金额全部计入贵州雅友注册资本。

目前湖南雅城100%控股贵州雅友,上述增资完成后,贵州雅城注册资本将达4亿元,湖南雅城将持有贵州雅友55%股份,华友控股持有剩余45%的股份。

记者注意到,合纵科技、华友钴业及其控股股东华友控股为湖南雅城前三大股东,分别持有其69.37%、10.29%、5.14%股份。

回溯公告,2022年3月22日,合纵科技称,将以控股孙公司贵州雅友为投资项目主体,在瓮安经济开发区基础工业园内建设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整体项目。当时公告表示,拟引入外部投资者,现在看来,华友控股即为合纵科技的产业投资人。

公告还显示,该项目用地1120亩,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建设年产1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投资规模约13亿元:二期计划建设年产2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及配套磷矿制酸、硫铁矿制酸项目,投资规模约27亿元。

截至2021年末,湖南雅城已有电池级磷酸铁5万吨/年产能,2022年新产线完成建设后,湖南基地产能将再增加6万吨/年,产能规模将位于国内该细分市场前列。如果加上此次投建的30万吨/年磷酸铁产能,届时,合纵科技的电池级磷酸铁项目产能或将达到41万吨/年。

对此,合纵科技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磷酸铁实现规模效应,有利于湖南雅城磷酸铁生产成本的降低。另一方面,公司产品下游需求迅速增加,目前产能已经不能满足现有客户的需要,如果不能扩大产能,可能导致客户流失。

事实上,记者梳理2021年年报发现,合纵科技有关新能源产品的磷酸铁、四氧化三钴、氢氧化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48%、44.41%、59.55%,均完全没有达到产能紧张的状态。单看磷酸铁,截至2021年末,其产能为6万吨/年,但报告期内的产量仅为3.39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2022年磷酸铁产能达到11万吨/年,而动力电池以及新能源车的消费需求不及预期,那么合纵科技的磷酸铁产能很可能将会过剩。

下游需求强劲净利扭亏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以前,合纵科技专注于配电领域的设备研发与制造,主要面向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2017年7月,合纵科技并购湖南雅城100%股权,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湖南雅城主营业务为汽车动力电池以及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的生产。

财报显示,并购之后,合纵科技2017年实现营收21.09亿元,同比增长67.15%,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48.29%。

不过,并购仅带来合纵科技短暂的业绩反弹,此后营收逐年下滑。2020年公司营收为13.00亿元,为并购后历史最低;同期净利润巨亏7.77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346.86%。

合纵科技称,2020年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电力板块业务的产品毛利率出现下降;与此同时,新能源材料库存大幅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2.14亿元。

2021年,随着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强劲需求,作为上游产品磷酸铁的生产商合纵科技迎来了业绩反转。去年,公司实现营收24.31亿元、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87.03%、113.69%。

亮丽的业绩一直持续到今年,一季度合纵科技实现营收6.98亿元、净利润9123.27万元,同比增长42.64%、318.90%。

其中,2021年锂电池材料营收为11.04亿元,占比45.44%,输配电设备制造营收为12.25亿元,占比50.40%;分产品来看,锂电池材料行业涉及的主要产品磷酸铁、四氧化三钴、氢氧化钴,同期营收分别为4.85亿元、4.08亿元、1.64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9.97%、16.77%、6.75%。

需要注意的是,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合纵科技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大幅下滑。2021年,合纵科技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20亿元,较2020年的2.67亿元下滑197.13%;2022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53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1441.89%。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