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储能两款电池“被禁”,有何影响?哪些行业有望受益?

日期:2022-07-05    来源:华尔街见闻

能源财经

2022
07/05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电池 钠离子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7月4日早盘,钒电池概念股多股走高,催化方面,攀钢钒钛、国网英大等涨停。

消息催化上,全球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电站有望商业化运行,此外,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

缘何禁止?

据国泰君安介绍,电化学储能的安全运行基于两方面:电池技术的内禀安全性,以及管理系统的高度可靠性。

从三元锂电池的劣势来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表示,镍钴铝三元材料18650电池在180℃以上会出现自加热,起火后很难控制,而磷酸铁锂材料到了250℃以上才会出现放热现象,安全性相对较高。

钠硫电池方面,光大证券认为,其对工作时的运行温度要求较高,需要达到300℃左右的温度,在安全方面存在一定的隐患。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整体上体现了国家对储能电站安全的高度重视。

综合来看,国泰君安也指出,三元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踢出了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的可选方案,是因为虽然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但是实用安全性较差。其中,三元材料由于结构的不稳定性,容易发生热失控;钠硫电池则采用高温的熔融硫、金属钠,一旦陶瓷隔膜破裂极易爆炸。

这些电池有望受益

综合券商观点来看,分析师认为两种电池有望受益,其一液流电池、其二钠离子电池

其中,液流电池在储能方面的主要应用有全钒液流电池和锌溴液流电池,二者的环保性和安全性均较好,在能量转换方面,全钒液流电池效率较高,但在能量密度方面略逊一筹。

而从具体应用上来看,锌溴液流电池目前并无大型储能项目投运,目前投运项目较多的主要是钒电池。

申万宏源指出,钒电池作为液流电池的典型代表,其充放电过程主要通过电解液中不同价态钒离子的电化学反应来实现,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兼具长寿命、大容量的特点,能方便应用模块化管理,不过能量密度低导致重量和体积较大,因而目前更适合用于大型储能场景,未来在小型化、生活化场景的应用仍需技术进步。

其认为,相较锂电池和钠电池,钒电池安全性高,循环次数可达12000以上,全生命周期成本相对较低。

从行业具体项目来看,自2019年以来,多个钒电池储能项目已纷纷落地或即将提上日程,其中最近的为2022年8月将投运的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一期项目。

申万宏源认为,全钒液流电池对大型储能项目的适配度好,在当前多个大型示范性项目建设和投运的催化下,未来成本将逐渐下降,渗透率有望持续提高,预计到2025年钒电池在新增电化学储能中的占比有望达到15%。且按1GW钒储能项目需要消耗1万吨五氧化二钒当量计算,预计后续储能领域用钒需求将快速提升,2025年将达到2.13万吨。

个股方面,国泰君安表示,具有本征安全性的液流电池技术将受益,受益标的有:攀钢钒钛、国网英大、上海电气、电投能源、振华股份。

钠硫电池“被禁”,钠离子电池受影响吗?

资料显示,钠硫电池属于钠离子电池的一种,在具有利用效率高、响应快、能量密度高优势之外,其劣势也颇为突出,包括安全性差、温度要求高、仍处技术阶段初期。目前,日本NGK是全球唯一实现钠硫电池商业化量产的公司。

而除了钠硫电池体系之外,钠离子电池正极体系种类还包括:层状氧化物类、普鲁士蓝/白类、聚阴离子型。在国内钠离子电池产业链中,宁德时代及正极材料厂商容百科技选择普鲁士蓝/白类技术路线,而中科海钠、钠创新能源则发力层状氧化物方向。

对于钠离子电池方面,国泰君安表示,《征求意见稿》通篇暂未提到钠离子电池,但基于目前的实验测试结果,钠离子电池的安全性可能相对锂离子电池有明显改善,因此也可能受益。

国联证券也认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未来储能技术路线进一步明确,磷酸铁锂电池将保持市场主流地位,钠离子电池在储能领域的渗透值得关注。

还会带来哪些影响?

此外,本次《征求意见稿》还在第2章“防止火灾事故”新增了“防止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事故”一节。对电化学储能电站的选址、布局做出了明确要求,对电池管理系统、消防预警系统做出了具体要求。

光大证券指出,目前,我国电化学储能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三元电池在国内的禁用对锂电池储能需求影响不大,可关注本《征求意见稿》在储能消防设施方面的规定,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储能电站消防设施的完善。

国联证券表示,储能消防需要借助传感器,针对监测到的物理、化学信号及时响应,对电池热失控进行预警并扑灭火灾。随着安全标准的提高,储能消防需要针对电池模组进行精细

的监控及聚焦式灭火,技术壁垒相应提升。更高的行业安全标准也将提升系统集成商的进入门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