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远兴能源上半年净利预增超4成 聚焦主业核心产品产销两旺

日期:2022-06-3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江楚雅

能源财经

2022
06/3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兴能源 光伏玻璃 新能源汽车

化工龙头企业远兴能源实现业绩大增长。

6月28日,远兴能源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1-6月业绩大幅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8.40亿至19.00亿元,同比增长46.62%至51.40%。

远兴能源表示,报告期内,纯碱、尿素行业维持高景气周期,公司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同时,公司通过持续强化生产运营管理,主要生产装置持续保持满负荷运行,纯碱、小苏打及尿素产品产销两旺。

记者注意到,2021年,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远兴能源开始出售煤炭聚焦天然碱主业。

受益行业高景气,2021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1亿元,同比暴增约71倍。

核心产品产销两旺

远兴能源是国内最大的以天然碱法制纯碱和小苏打的生产企业,纯碱产能居全国第四位,小苏打产能居全国第一位,尿素产能居全国第十位。

不过由于化工行业周期性波动较大,前两年远兴能源主导产品价格及经营业绩一度持续下降,净利润从2018年的13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0.68亿元,去年终于爆发式反转。

2021年,远兴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21.49亿元,同比增长57.81%。这是公司时隔四年营业收入再度超过百亿。净利润49.51亿元,同比增长7171.11%,扣非净利润28.29亿元,同比增长3681.61%,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双双实现数十倍增长。

对于业绩增长,远兴能源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纯碱、小苏打、尿素生产装置高效运行,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大幅上涨;煤炭产量增加,利润贡献较大。

2021年公司碱业-自产收入41.18亿元,同比增长43.19%,尿素-自产收入31.71亿元,同比增长28.10%,煤炭-自产收入21.25亿元,同比增长322.56%。

除了核心产品涨价、产能释放,非经常性损益也大幅增长。2021年,远兴能源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21亿元。

聚焦天然碱主业

“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氮肥区域领军企业。”去年四季度,远兴能源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公司目标,将重点构建天然碱法制纯碱和小苏打、煤制尿素两大业务板块。

紧接着,远兴能源公告称,为聚焦天然碱主业,拟将控股子公司博源水务的51%股权以1元转让。而就在远兴能源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当天,公司拟将博源联化的80%股权以9164.26万元转让。此前,远兴能源还将博源煤化工的70%股权以36.64亿元转让。

出售煤炭资产后,远兴能源将回笼巨额资金用于战略调整。

2021年7月26日,远兴能源宣布耗资24.83亿元,受让及增资持股银根矿业36%股权。

2021年12月,公司又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纳百川持有的银根矿业的14%股权,同时拟以现金37.3亿元对银根矿业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将持有银根矿业60%的股权,银根矿业也将由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

目前,国内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且形成产能规模的天然碱资源主要在远兴能源控股子公司中源化学旗下,随着银根矿业的开发,公司天然碱法纯碱产量将大增。

银根矿业天然碱项目预计总投资230.27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116.5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54.53亿元,整个项目的所得税前内部收益率为22%。

业内认为,在光伏、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下,预计光伏玻璃、碳酸锂对纯碱的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远兴能源未来有望持续受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