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集泰股份搭新能源热点狂收9连板 光伏胶年营收仅1524万净利降54.64%

日期:2022-06-23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蔡嘉

能源财经

2022
06/2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泰股份 新能源汽车 光伏组件

蹭上“新能源车+光伏”两大热点,密封胶企业集泰股份连收九个涨停。

集泰股份此轮上涨始自6月10日,6月10日至6月21日期间,集泰股份连续八个交易日涨停。即便是6月21日收到交易所关注函之后,6月22日,集泰股份依旧封死在涨停板上,市盈率超过百倍。

记者注意到,集泰股份此次股价暴涨,与其涉及时下正热的新能源车和光伏概念不无关系。日前,集泰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5月22日,公司发布新品集泰—有机硅发泡胶”、“公司于2020年通过中间客户供货进入到比亚迪的供应体系”。

不过,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密封胶和涂料的企业,集泰股份业绩表现不佳,2021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同比下降54.64%,且当前来自于新能源领域的业务收入并不高。

2021年,集泰股份应用于LED照明、电力电子电气、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领域的电子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59.78%,占公司当期营收的比例仅为7.18%。其中光伏胶实现销售收入1524.43万元,同比增长690.79%。

搭上新能源车和光伏概念股价暴涨

集泰股份此轮暴涨行情起于6月10日。

K线图显示,6月9日,集泰股份收跌1.48%,报6.59元/股。6月10日开盘后,公司股价快速拉升,收涨10.02%。此后6月13日至21日,集泰股份连续一字涨停。6月21日收盘,集泰股份报12.86元/股,走出八连板行情。当日公司成交量29.52万手,换手率8.16%,市盈率已超百倍。

记者注意到,集泰股份的暴涨,与其涉及的“新能源车”和“光伏”两大热点概念不无关系。

6月10日,集泰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投资建设新产业基地是公司布局5G、消费电子/电子电器、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的关键战略。

6月15日,集泰股份再次接受机构调研,其中就提到公司与比亚迪的合作关系。集泰股份表示,公司于2020年通过中间客户供货进入到比亚迪的供应体系,目前供应的产品有芯片散热用导热凝胶、电机用低粘度阻燃灌封胶、电控导热粘接胶等。

两日后的机构调研中,集泰股份再次介绍其在光伏、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公司称,2019年下半年,公司完成对兆舜科技收购,开始拓展电子胶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LED照明、新能源汽车、电子电气、电力、光伏组件等领域。

2020年,集泰股份整合兆舜科技的技术、产品、品牌和渠道等资源,以“安泰电子胶”的全新品牌形象开拓新业务市场,同年,公司正式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并推出光伏用胶系统解决方案,从结构粘接、组件灌封、光伏一体化建筑用胶等方面进行配置,满足光伏产品需求。2021年,公司进一步收购了兆舜科技的剩余股权,同年10月,公司年产5.18万吨电子胶全新产线落地,其中包含2.88万吨光伏胶产线。

2022年5月,公司发布行业新品“集泰—有机硅发泡胶F6351”,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密封提供全新解决方案。目前,英飞特、上海鸣志、珠海旭源等知名企业均已成为公司客户,产品已进入欧司朗、比亚迪等多家大型客户的供应体系,并与晶科能源、天合光能达成合作。

针对这一情况,6月21日晚间,深交所向集泰股份发出关注函。但即便如此,6月22日集泰股份依旧涨停,连收9个涨停板。当日公司总成交量46.67万手,换手率12.9%。

被问询向比亚迪的间接销售情况

搭上热门概念股价齐飞,但实际上集泰股份基本面并不亮眼。

资料显示,集泰股份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环境友好型密封胶和涂料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10月,集泰股份登陆资本市场。

上市次年,集泰股份业绩出现滑坡。2017年和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10.16亿元,同比变动16.26%、8.95%;净利润4524.3万元、1894.2万元,同比变动5.97%、-58.57%。

此后,随着募资项目投产,以及兆舜科技的并表,集泰股份业绩快速回升。2019年和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12.59亿元,同比增长8.95%、23.88%;净利润8541.56万元、1.12亿元,同比增长355.74%、30.83%。

但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持续波动,毛利率受到较大影响,2021年集泰股份再次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76亿元,同比增长33.12%;净利润5068.92万元,同比减少54.64%。

今年一季度,集泰股份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7%至3.35亿元,但净利润仅为55.49万元,同比减少83.67%;扣非后净利润则由盈转亏至-77.04万元。

虽然涉及新能源车概念,但当前集泰股份的新业务仍处于上升通道,业绩贡献并不算高。2021年,集泰股份电子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59.78%,占公司当期营收的比例仅为7.18%。其中光伏胶实现销售收入1524.43万元,同比增长690.79%。

对此,交易所要求集泰股份说明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领域的电子胶的毛利率、在手订单、市场需求情况及稳定性、公司产能及下游客户情况、2021年销售金额及占比、2021年向比亚迪间接销售金额及占比等,分析说明相关业务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就股价短期大幅波动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此外,针对集泰股份此前披露的安庆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货币资金余额、资产负债情况、经营所需资金情况等说明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自筹资金的具体方式,并进一步说明项目规划及投融资进度安排,是否能够按期建成与达产。

值得一提的是,股价异动期间,6月14日集泰股份还披露,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用于公司项目建设。不过,目前集泰股份尚未披露此次定增的细节。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