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惠云钛业拟打造百亿新能源材料产业园 钛白粉企业争相跨界布局锂电产业

日期:2022-06-2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江楚雅

能源财经

2022
06/22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惠云钛业 磷酸铁锂 动力电池

钛白粉企业跨界新能源正成为新的浪潮。

6月20日,惠云钛业公告称,拟与云安区政府、云硫矿业打造100亿投资规模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其中,惠云钛业牵头投资约62亿元,重点投资磷酸铁、磷酸铁锂等项目。

受钛白粉涨价影响,2021年惠云钛业净利润达1.97亿元,同比大增121%。但今年一季度,受成本增长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0.29亿元,同比下降34.8%。

业绩下滑趋势下,惠云钛业加速布局新能源领域。事实上,自去年以来,龙佰集团、中核钛白等钛白粉巨头纷纷进军磷酸铁锂,增加盈利增长点。

业内认为,钛白粉企业切入磷酸铁锂业务具有铁源优势,不过,随着各个公司产能投产后,市场竞争也会加剧,未来需要加大成本等方面的控制。

斥百亿跨界布局新能源材料

据惠云钛业发布的公告,公司与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拟打造100亿投资规模新能源材料产业园。

其中,惠云钛业牵头投资约62亿元,重点投资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及配套投资上下游产业的项目;云硫矿业投资约20亿元,主要投资20万吨/年精制湿法磷酸相关项目。

财报显示,惠云钛业一季度末账上货币资金3.34亿元。公司表示此次62亿元的投资额含以自筹、基金、并购贷款、与其他合作方合资等方式的投资,以最终审批的投资额为准。

惠云钛业表示,此项目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对公司持续完善自身产业链布局具有积极意义。

惠云钛业提醒,本次协议为意向性的框架协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暂时无法预计本次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惠云钛业主营业务是钛白粉的生产、销售。产能方面,公司具备年产5万吨金红石型钛白粉、年产3万吨锐钛型钛白粉的生产能力,以及“8万吨/年塑料级金红石型钛白粉后处理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的产能3万吨/年。公司产量规模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在部分中高端应用领域有一定市场份额。

受钛白粉涨价影响,2021年惠云钛业实现营收15.53亿元,同比增长63%;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大增121%。但由于成本增长,2022年一季度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季内营收为4.11亿元,同比增长29%;归母净利润为0.29亿元,同比下滑34.8%。

钛白粉企业纷纷跨界锂电产业

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市场需求量快速上升,并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由于钛白粉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硫酸亚铁和氢气、烧碱、双氧水等,能加工制成磷酸铁等材料。因此,近年来,不少钛白粉企业纷纷跨界进入锂电产业。

去年2月,中核钛白公告称,拟投资121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的磷酸铁锂项目;同年8月,国内最大钛白粉企业龙佰集团宣布将耗资47亿元,投建年产20万吨电池材料级磷酸铁等项目。

今年3月,金浦钛业宣布斥资100亿元进军锂电产业,建设年产2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和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将于今年9月开工。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累计79.8GWh,占比51.7%,对三元锂电池实现反超。今年5月,三元锂电池装车量比例仍低于磷酸铁锂电池,但环比增幅(90.3%)超过磷酸铁锂电池(15.1%)。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计,面向2025年,受全球动力电池和储能市场增长带动,磷酸铁锂材料在锂电正极材料占比有望保持50%以上;在动力锂电池市场,中国磷酸铁锂电池占比有望超过60%。预计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材料需求量将超过300万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财经新闻热点排行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