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光伏异质结赛道再加码 金刚玻璃拟投42亿扩大产能

日期:2022-06-2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能源财经

2022
06/20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异质结电池片 金刚玻璃 异质结光伏项目

?6月17日,金刚玻璃公告称,为进一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异质结(HJT)光伏项目、扩大产量寻求利润增长点,决定以公司拟新设控股子公司金刚羿德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项目后续研发、调试、生产基地均落地在甘肃酒泉。本项目为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属于光伏产业,建设周期为18个月,分两期投建,建设后形成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生产能力。

金刚玻璃作为国内较早投资HJT产线的企业,现已拥有1.2GW异质结产能。公司表示,拟通过本次投资扩大公司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产能,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光伏产品结构并巩固市场地位,提升公司行业核心竞争力。公告显示,本次项目总投资额初步预估为41.9亿元,项目建成稳定投产后,预计年均营业收入(含税)63.77亿元,年均利润总额7.67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7.96%,动态回收期(税后)为8.88年。

谈及本次投资的目的,金刚玻璃表示,公司在充分分析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现状、产业政策、未来市场空间及公司现有技术等因素的基础上,决定在光伏业务领域扩大投资并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进一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异质结光伏项目,扩大产量寻求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

关于项目资金来源,金刚玻璃表示,本次重大投资为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建设,公司出资部分的资金预计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股东借款,控股股东出资部分由其自筹解决,同时匹配项目贷款或专项借款完成资金投入。事实上,拟新设公司金刚羿德将由金刚玻璃与控股股东欧昊集团共同投资设立。具体来看,金刚羿德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金刚玻璃以货币出资5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欧昊集团以货币出资4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

金刚玻璃认为,与控股股东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分散项目投资风险、减少上市公司业绩波动压力。公司称,拟采取的光伏技术及其工艺特征决定了其投资规模较大、资金压力较高的风险特征。公司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新设控股子公司开展项目建设及运营,有利于上市公司缓解项目建设投产前期的资金和业绩指标压力,降低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波动。

东吴证券指出,金刚玻璃首期1.2GW异质结项目进展顺利,再扩建4.8GW高于此前预期。去年6月,金刚玻璃公告将建设1.2GW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的计划,今年3月,公司210大尺寸异质结电池首片顺利下线,5月,700W+组件首次出货。东吴证券认为,金刚玻璃1.2GW全部采用迈为股份设备,项目进展顺利充分印证迈为股份整线设备实力;迈为股份作为HJT整线设备龙头有望再次中标金刚玻璃4.8GW项目的设备采购。若假设迈为股份市占率超过70%,即迈为股份今年能获得近20GW的HJT订单,其光伏主业可实现80亿元的HJT订单规模。

受异质结产线扩产及光伏板块整体上扬等因素影响,6月17日,金刚玻璃大涨7.78%。金刚玻璃的扩产计划也让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迈为股份受到关注,其股价当日收盘涨9.76%。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