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市值1500亿!晶科能源将诞生多个亿万富翁

日期:2022-06-15    来源:能源一号

能源财经

2022
06/15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

1月25日晚,晶科能源的A股科创板上市前夜。

公司的多名员工在上海某酒店的晶科上市庆祝宴的现场,举杯相庆。有的人很兴奋,拉着朋友聊天;有的,自己从桌上夹了几口菜,在红酒和喧闹人群的陪伴中,独自微笑着。这一刻,对于晶科的不少人来说是“梦想照进现实”的华丽之夜,因为第二天就是自己所服务的公司登陆科创板的日子。资本的力量,将让他们的人生发生奇迹。

过去2个月以来,晶科能源一改横盘的态势,股价一路上扬,近日达到了历史性的新高点,市值突破1500亿。这相比初始市值500亿大幅上扬,也成为了今年至今,所有A股光伏公司中股价涨势最猛的。

晶科能源股价,如果未来继续上涨的话,那么当日在晶科宴会的座上宾以及没到现场的晶科数百位初始股东,将会在未来不久成为新晋的亿万富翁、千万富翁(按照解禁日期算)。

晶科市值超1500亿

6月10日,晶科能源这只上市个股,到达了16.22元的股价,是52周以来最高点。公司市值超越1500亿。同时晶科也是年初至今上涨幅度达到200%以上的唯一光伏个股。尽管这两天股价略有下跌,但不影响基本走势。

晶科内部员工在企业上市前(去年下半年),进行了内部认购,出资额从100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

从员工资管计划看,2号、3号的相关资管计划覆盖了总计200余人。其中2号资管计划的募集资金为4.65亿,参与者149人,全部来自晶科内部。笔者注意到,2号资管计划中覆盖了该公司的副总经理、核心技术高管、运营体系负责人、财务高层、融资一把手、制造人事一把手和各个大区运营、电池研发等业务部门人员。而一些核心技术人员、运营体系主管、财务人员、人力资源部、融资部、制造部、销售部、供应链和采购部、工程部和地方子公司等都在其中。

3号资管计划则募集资金770万元,实缴金额从100万到500万不等,65位晶科能源员工进入,同样包含了销售、制造、采购及技术等领域。

据了解,晶科一些内部高层,最早参与公司的认购出资时就斥资1000万元~2000万元资金。按照当初持有的5元每股价格,财富账面价值在数月内提升了数千万元。

还有个别高层,购买的股价总额高达3000万的级别(同样按照5元每股来算)。如果晶科能源继续上涨,不言而喻在解禁后,个人财富效应会快速显现。个人资产仅晶科一役,将有望突破1亿以上。

据笔者了解,个别新进入晶科的高管,实际上拿的薪水并不是业内同一级别线的,但其个人所内部认购的股票,却是业内首屈一指的。更为难得的是晶科能源的创始人李仙德家族,作为一个早就功成名就的企业家群体,也愿意给予这些新入局者高额的认购权,从而让他们拿到更好的资本回报。

今年1月25日晚,晶科能源的上市答谢宴上,李仙德曾在台上动情表示,“2010年时我们作为国内的组件供应商,是最后一个在美股上市的。我们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姗姗来迟。晶科肯定不是那个最有天赋和最幸运的孩子,但一定是一个最勤奋好学的少年。在这样一个科创板的平台,我相信晶科的团队一定能交上满意的答卷。这是一个需要全球化和快速发展的行业,也是需要有资本推进的行业。”

从目前的股价表现看, 李仙德确实借由该企业的A股财富效应,做到了他在晶科宴会上所承诺的那句话,“感谢这么多年(初始)投资者和相关人员的支持,我们晶科(的资本表现),一定会有你们想要的模样。”

A股上市晚于隆基、晶澳和天合

作为前四大的光伏组件厂商,晶科能源是它们中最后一个登陆A股的。要远远晚于“光伏茅”隆基股份,比从美国退市的天合光能、晶澳科技也要晚一点。不过晶科也是唯一一家在中美两地上市的企业(在前四大公司来看)。它透过自己的强大业绩证明了强势的市场地位和资本地位。

该公司股价受到推动的原因之一,来自于一季报的业绩及此后的业绩预测。

2022年一季报显示,晶科能源营收达到146.81亿,同比增长86.42%,净利润为4.01亿,同比增长66.39%。公司扣非后净利为3亿元。截至近期,该公司的组件累计出货超过了100GW,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组件产品。在2016年到2019年,它连续4年组件全球出货量第一。

晶科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组件出货为8.03GW,其中欧洲占比高,南亚和中国、拉美等地都有较高贡献。中国及欧洲两大市场将为今年公司最大的两个出货地,也会通过领先的全球布局抓住不同市场之间的轮动机会。

就美国市场来说,作为一家海外拥有7GW全球高效的一体化垂直生产线的公司,晶科的这种战略安排,也会有效阻挡美国地区对产自中国产品线和涉疆硅料的阻碍。晶科强调,“这种供应链,会成为供应美国市场较好的解决方案。”

谈及中国需求,晶科认为,企业已经参与的国内地面电站投标规模看,今年需求依然很旺盛。二季度的分布式市场预期会有所反弹,下半年市场需求主要看组件价对于地面电站装机进度的影响。

作为N型TOPCon的一个电池龙头企业,也是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以来在TOPCon的宣传攻势中最猛的企业之一,晶科正在将N型单晶电池的转换效率不断提高,目前高达25.7%,最新产品Tiger Neo也覆盖了425W~610W的版型,量产电池效率可达24.6%。

总量上看,目前其产能为硅片40GW、电池40GW和组件50GW。至2022年年末,该公司在硅片环节设计产能预计将达55GW左右。

晶科认为,头部企业都有较成熟的研发底蕴和战略方向,公司坚定投入的TOPCon技术路线,在几种路线中也具有较高的理论效率上限,且在当前阶段最具量产性价比。合肥和海宁的N型TOPCon电池产能在5月底和6月底会分别实现满产(有的已经实现),因此目前看其生产良率都接近PERC水平。

尽管疫情肆虐,而且晶科总部又处在深受疫情所影响的上海地区,但晶科表示,生产方面做了物资储备,开展了闭环管理,疫情没有让公司出现停工状态。同时公司也采取了多重措施,包括调整出货方案和协调运输资源等,将影响控制在最小化。企业二季度的出货目标不变。2023年时,N型的比重会上升至50%以上。

晶科也认为,硅料价格仍然处于高位,但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有望回到合理区间。公司预判第二季度预计出货量为8.5GW至9.5GW,2022年全年出货量预计为35GW-40GW。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