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徐矿集团积极推进能源产业绿色发展 2022环保预算投资增长20.25%

日期:2022-06-06    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财经

2022
06/06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矿集团 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 煤化工

近年来,徐矿集团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实施技术改造与升级,推进能源产业绿色发展,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排放,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聚焦顶层设计,将环保理念融入企业治理

组织架构日益健全。设立环境保护部,将企业20个部门纳入环保监管体系,明确各部门责任目标,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逐年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2022年环保项目预算投资较去年增长20.25%。

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将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写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环保合规管理力度,制定下发《徐矿集团排污许可管理办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实施危险废物转移分级管理。持续实行环保制度“废改立”,及时废止不合时宜的旧制度、设立适应新时代环保要求的新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环保制度体系。

督查力度日益加强。开展环保问题专项排查及“回头看”,建立问题排查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先后对煤炭、电力、煤化工主体产业进行了第一轮环保督查和环保督查“回头看”,目前持续深入开展第二轮环保督查工作,通过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有效防范了企业环保风险。

聚焦绿色转型,以环保要求推动产业发展

产业结构绿色化。坚持“内部全面落地,遍及江淮大地,走向全国各地”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重点围绕“外电入苏”通道,大力建设风光火储等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现已立项新能源项目26个、开工建设项目7个、并网发电项目2个。

生产方式清洁化。按照“是矿不像矿,产煤不见煤,采煤不用煤”的思路,大力推进煤矿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成立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徐矿集团绿色开采研究基地,建成中国煤炭工业首个第四代矿井、全国七家生态文明矿井之一的郭家河煤业公司。

资源利用高效化。加强水循环利用、热能梯级利用、瓦斯发电等技术研发与应用,将“有害资源”变成可用资源,降低能源资源消耗。积极探索污泥、煤泥、一般固废等掺烧工作,加强热电联产技术、灰渣综合利用技术、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等研发,实现了废弃资源高效化、无害化、清洁化处置和利用。

聚焦节能低碳,用环保成效绘就生态底色

综合处理呵护“绿水”。下属张双楼煤矿井下设置钻孔水源,将矿井涌水作为井下防尘水使用,供水能力占全矿防尘用水57.5%,在全国首创矿井水循环再利用,被自然资源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下属郭家河煤业公司矿区生活污水回用率达100%,矿井污水回用率93%以上,获评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

低碳减排保卫“蓝天”。3家控股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其中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超低排放改造每年可减少NOX排放3000余吨,减少SO2排放1300余吨;下属长青能化公司实施节能技改30余项,凉水塔风机节能改造、动力装置甲醇点火改造两项目年节约标煤8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2万吨。

植树造林守好“净土”。下属天山矿业公司投入总占地3000亩的生态公园建设项目,栽种苗木20万株,为绿化戈壁滩贡献力量;下属哈密能源公司实施“311”环境绿化工程,平整近2万平方米土地,种植石榴、苹果、核桃等树木3000余棵,努力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矿山。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