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泰胜风能毛利率承压净利润降26% 广州国资16亿入主落定赋能业务拓展

日期:2022-06-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蔡嘉

能源财经

2022
06/06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胜风能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股权受让及定增相继完成,泰胜风能顺利易主国资。

5月31日晚间,泰胜风能披露股东权益变动进展。公司实际控制人团队与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得投控”)之间的股份转让已经完成过户登记。同时,公司向凯得投控定增事项也已完成,新增股份将于6月6日在创业板上市。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凯得投控持有泰胜风能股份共2.52亿股,占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总股本的26.9312%,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记者粗略计算,包括股份受让及包揽定增在内,广州国资此次入主泰胜风能的成本合计约为16.22亿元。

广州国资的入主,将为泰胜风能带来资源优势,助其提升业务拓展能力及融资能力。2021年,受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毛利率下降影响,泰胜风能实现营业收入38.53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减少25.87%。

国资股份受让及包揽定增完成入主

推进已有十个月,广州国资终于顺利入主泰胜风能。

回顾此次易主进程,去年7月23日,泰胜风能实际控制人团队成员柳志成、黄京明、张锦楠、张福林及股东张舒啸与凯得投控签订协议,转让方拟向凯得投控转让公司股份3603.39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011%,股份转让的价格为15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共计约为5.41亿元。

此次股份转让在今年5月完成过户登记,上述转让方五名股东对于泰胜风能的持股比例将由交易前的22.234%下降至17.29%,凯得投控则持有泰胜风能3603.39万股,持股比例为5.011%。

凯得投控入主的第二步就是包揽泰胜风能的定增。日前,泰胜风能更新定增进展,公司已经向凯得投控发行股份2.16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5.0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0.8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净额为10.65亿元。

本次发行完成后,泰胜风能新增股份2.16亿股,将于6月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上述权益变动全部完成后,泰胜风能的总股本将由7.19亿股变更为9.35亿股,一致行动人团队柳志成、黄京明、张锦楠、夏权光、张福林合计持有公司共1.24亿股,占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总股本的13.3002%;凯得投控持有公司股份共2.52亿股,占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总股本的26.9312%,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凯得投控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65.95亿元,是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业务涵盖科技战略投资、母基金、资本运作及资产管理等方面。凯得投控聚焦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产业,致力于打造大湾区一流科技投资、资本运营与产业协同平台。

此前,凯得投控曾表示,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充分利用自身及其控股股东资源,积极为上市公司赋能,提升上市公司业务拓展能力及融资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实力。

记者粗略计算,通过受让股份加上参与定增,凯得投控入主泰胜风能的成本合计约为16.22亿元。

利润空间压缩增收不增利

广州国资接盘的泰胜风能,是中国最早专业生产风机塔架的公司之一,在全国风机塔架制造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国际一流的风机塔架供应商之一,公司主营陆上与海上风电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销售等业务。

2010年,泰胜风能在创业板上市。上市次年,泰胜风能的净利润曾大幅下降51%至0.53亿元。2012年开始,泰胜风能的经营业绩逐步回暖,连续五年抬升,2016年净利润达到2.19亿元。

但由于原材料上涨、商誉减值等因素,2017年和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下降至1.54亿元、0.11亿元。

此后,受益风电政策以及碳中和政策,泰胜风能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19年、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19亿元、36.04亿元,同比增长50.70%、62.41%。对应的净利润为1.54亿元、3.49亿元,同比增长1358.82%、127.02%。

而在推进广州国资入主的2021年,泰胜风能实现营业收入38.53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减少25.87%。

对此,泰胜风能解释称,报告期内交付的个别项目执行期内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导致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今年一季度,泰胜风能继续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57亿元、0.62亿元,同比变动58.03%、-18.15%。

记者注意到,从主要产品角度来看,2021年,公司陆上风电装备类产品实现收入18.79亿元,同比减少28.54%;而随着海上风电市场兴起及自身产能的逐步攀升,海上风电装备类产品实现收入18.81亿元,同比增加102.80%。

2021年全年,泰胜风能陆上风电类、海上风电类订单新增38.17亿元、1.81亿元,完成19.72亿元、22.11亿元,期末在执行及待执行27.53亿元、5.02亿元。

尽管在手订单充足,但泰胜风能的利润空间却在降低。报告期内,公司陆上风电装备及海上风电装备的毛利率分别为14.48%、15.67%,同比分别减少6.91、3.75个百分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