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联创股份拟投16亿加码PVDF产能 回归化工主业一季度净利3亿飙升22倍

日期:2022-05-31    来源:长江商报

能源财经

2022
05/31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联创股份 光伏背板膜 化工新材料

在剥离亏损的互联网资产、专注化工主业后,联创股份乘上了新能源的东风。

近日,联创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内蒙古联和拟在内蒙古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投资建设5万吨/年PVDF(聚偏氟乙烯)及配套产业链项目一期项目,建设投资估算约16亿元。

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来,联创股份陆续剥离了互联网数字营销板块子公司及业务,并在2021年年初完成对四家子公司的剥离。如今,公司聚焦化工新材料主业,并作为国内极少数有PVDF新增产能落地的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PVDF需求量大幅增长。联创股份具有含氟制冷剂、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产品,形成了系列氟化工产品产业链,因此在PVDF生产上更具优势。

PVDF产能或将达到6.4万吨

近日,联创股份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内蒙古联和氟碳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内蒙古联和)拟在内蒙古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投资建设5万吨/年PVDF及配套产业链项目一期项目,建设投资估算约16亿元。

根据项目规划,一期项目投资建设2.5万吨/年PVDF及配套4.5万吨/年R142b联产12.5万吨/年R152a。

据了解,PVDF(聚偏氟乙烯)因良好性能,成为目前含氟聚合物中产量位居第二的产品。随着新能源和光伏产业的发展,PVDF作为新能源锂电池粘结剂的主要组成部分和隔膜涂料及光伏背板膜被广泛应用。

记者注意到,联创股份在去年搭上了锂电龙头宁德时代的顺风车。

2021年12月,联创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协议有效期内,宁德时代向公司采购锂电池级PVDF和R142b产品。其中,R142b的采购数量为:2021年12月底前合计不低于1700吨;2022年度不低于7200吨。锂电池级PVDF的采购量依据联创股份方届时的生产量确定。

而自2019年决心重归化工主业以来,联创股份正在持续不断加码产能。目前,公司PVDF产能建设分为两部分。

根据2021年年报,公司山东PVDF产业链项目设置年产8000万吨产能,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二期产能投产,争取2023年上半年完成6000吨/年PVDF及配套11000吨/年R142b项目的投产,完成山东淄博基地总体14000吨/年PVDF产业链的规划。

也就是说,加上本次规划的5万吨产能,联创股份未来PVDF产能或能达到6.4万吨。

含氟新材料板块收入翻倍占比55%

公开资料显示,联创股份成立于2003年11月,主营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产品。曾经,公司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在太阳能热水器与聚醚市场的市占率遥遥领先,并打破跨国企业当时在聚氨酯板材领域的垄断。

2012年,联创股份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并在2015年决定处置盈利能力较弱的部分化工资产,同时斥资43.86亿元,先后完成对上海新合100%股权、上海激创100%股权、上海麟动100%股权、鏊投网络100%股权等公司收购,围绕化工新材料与数字营销两大业务板块并行发展。而在完成上述四家收购后,联创股份账面也形成高达32.7亿元商誉。

可惜的是,此后数年数字营销的业务发展远不及预期,四家标的公司业绩变脸,商誉减值20.71亿元,这也导致联创股份业绩大幅下滑。

2015-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9.65亿元、23.31亿元、27.68亿元、35.99亿元、35.14亿元,实现净利润3081万元、2.01亿元、3.72亿元、-19.54亿元、-14.74亿元。

2018年及2019年连续巨亏,让联创股份意识到必须作出经营战略的调整。

2019年,新能源东风初现,联创股份开始逐渐剥离互联网资产,同时并购华安新材料,专注于化工新材料赛道“轻装上阵”。

在2021年彻底剥离当年高价买入的互联网公司资产后,如今,联创股份主要从事含氟新材料、聚氨酯新材料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2021年,光伏及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带动化工新材料需求增长,而联创股份业绩也随之持续增长,2021年实现营收18.35亿元、净利润2.88亿元。

其中,2021年,联创股份全年互联网板块实现营收9409.66万元,占比下滑至5.13%,产生终止经营净利润-2564.04万元;化工新材料板块实现营收17.41亿元,其中聚氨酯新材料板块实现营收7.32亿元,同比增长16.95%,收入占比39.91%,毛利率为6.89%。含氟新材料(包括PVDF等)板块实现营收10.09亿元,同比增长127.47%,收入占比54.97%,毛利率为67.13%,同比增长57.53个百分点。

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发展继续提速,下游对于锂电级PVDF及其原材料R142b需求爆发,价格持续飙升,这也带动联创股份一季度实现营收6.11亿元,同比增长83.9%;实现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2208.11%。

短短十五个月的时间,联创股份实现扭亏为盈,共计盈利5.96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