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稳住经济大盘 能源基建当先

日期:2022-05-30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秀强

能源财经

2022
05/30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全国用电量 能源基建

5月25日,国务院组织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参会人员规模超10万人。会议明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要求,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举措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为加大实施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问题,中央和国家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预计国家将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激发各类微观市场主体投资和消费积极性。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其中能源基建将是扩投资、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宏观调控意在稳中求进

今年以来,在疫情反复、俄乌冲突、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放缓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本次会议并未回避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会议指出,4月份以来,我国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从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看,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国际贸易均呈现下滑态势,城镇失业率处于高位,反映出国内供应和需求双侧收缩。从供给端看,4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4月份制造业PMI为47.4%,处于荣枯线以下, 降至2020年3月以来新低。

在41个大类行业中,18个行业增加值正增长、23个行业负增长。产业链上中下游业绩分化,煤炭、石油业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分别实现13.2%、7.2%增长,电力、热力、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中下游环节面临较大压力。其中,4月国内发电量608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原油加工量5181万吨,下降10.5%。

从需求端看,在疫情冲击下社会消费、房地产销售大幅度下滑,社会用电量同比负增长。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其中,商品零售26874亿元,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2609亿元,下降22.7%。从房地产需求看,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0.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9%;商品房销售额0.8万亿元,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下降46.6%。

从用电数据看,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36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第二产业用电量446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第三产业用电量97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

从社会信贷数据看,4月新增社会融资仅为9102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单月值;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这一数据变化,充分反映在疫情冲击下,居民、企业信贷需求大幅下滑。

2022年在疫情冲击下,国内城镇调查失业率不断攀升,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高达6.1%,创下2020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2%、5.3%。

在超预期的经济形势面前,会议提出,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务院将向12个省派出督查组,对政策落实和配套开展专项督查。

在宏观调控措施上,按照当前国内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策略,国家将继续加大减税退费力度,财政支出向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保民生领域倾斜,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提高结构信贷规模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发展要安全

能源基建是稳增长重要抓手

安全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前提。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大新要求,粮食能源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

能源安全保供是民生所系,亦是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压舱石。2021年国内多个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凸显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的紧迫性。在全球能源低碳绿色转型步伐加速的背景下,地缘政治因素使得全球能源博弈加剧,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2022年以来,中央和国务院在多个高规格会议上要求,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要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抓住重点,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我国能源禀赋富煤、贫油、少气,以煤炭为主,油气进口依赖度高,可再生能源有效发电装机不足,能源储备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基于此,煤炭、煤电是国内能源安全保供的最后一道防线,以煤为代表的传统资源品的价值也将得到重估。

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预计国家将采取更多措施确保煤炭、电力等传统能源稳定供应,加快释放先进煤炭产能,优化煤炭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政策,推动煤电市场化联动的价格机制改革,稳定煤炭价格预期。

同时,加快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动新能源技术发展,加强能源战略储备建设,端稳端牢能源饭碗。同时,完善多元化能源进口格局,加强国际能源开发和技术合作,增强国际能源定价权。

按照国务院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国将再开工一批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动102项重大工程投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沿海核电、电力外送通道、电力系统调节、油气储运项目等是能建基建的重心,将是经济稳增长的主要抓手。金融机构也将交通、能源、水利等基建项目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对于能源企业而言亦是“大干快上”的新契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