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常会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日期:2022-05-26    来源:工银投行  作者:罗荣晋

能源财经

2022
05/2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购置税 新能源乘用车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有关促消费方面,此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点评】4月份以来受上海、吉林等各地疫情爆发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受到严重冲击。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一半,前4个月累计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5.4%。由于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以及消费者信心的打击,预计5月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仍很难显著恢复,全年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此次国常会出台空前力度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意在刺激汽车市场的恢复。虽然相关的细则尚未出台,但我们认为结合各方面情况分析,此次购置税的减免重点将集中在小排量(1.6L以下)的中低价位乘用车上。我们认为以中低价位、中小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将从此轮购置税减免中充分收益。如吉利、长安、长城、奇瑞、五菱等品牌可能是受益最大的车企。从减税力度看,如果执行10%的购置税减免,意味着一辆10万元的乘用车将可节约万元左右成本,这对于消费者而言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轮减税是针对燃油车而言,新能源汽车本身一直在享受购置税免除的优惠,这意味着此轮购置税减免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并没有利好,相反由于燃油车购置成本下降,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还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由于当前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消费群体有所分层,我们认为这种冲击总体有限且可控。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还是需要加强自身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 罗荣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