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助力碳中和 政策加持抬升充电行业市场空间

日期:2022-05-16    来源:电鳗快报

能源财经

2022
05/16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双碳战略之下,新能源车发展成为乘用车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累计推广突破1000万辆大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带动起了新能源赛道各产业环节,其中,充电行业迎来高速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对推动碳中和战略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近期政策层面也在不断推动充电行业纵深发展,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展,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

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助力碳中和

据有关方面测算,2021-2030年,我国每年新增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120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有专家指出,风光为主体的新能源是一种不稳定的波动能源,以储能电池、光伏电池、燃料电池等组成的电动车辆,可解决可再生能源的储存问题。

这意味着,一辆电动汽车不仅可以将风光等不稳定的能源进行储存使用,还能通过对电网的削峰填谷,消化富余的可再生新能源。在这一模式上,目前,充电行业头部企业特锐德(300001)及旗下特来电正持续聚焦充电网建设。

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表示,储能成本是整个“碳中和”里的难点,成本的下降需要规模化带动,而新能源汽车正是下游最重要的消费场景之一。

于德翔认为,“电动汽车+充电网”将是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最佳路径”。通过把每一台电动汽车上的电池连接和聚合成了一个巨大的储能网,利用电动汽车的富余容量和富余寿命,零成本的实现了储能。这种通过链接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路径。

政策催动充电行业快速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充电难题仍是新能源车推广上的一大堵点。

据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主要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报告》统计,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公用充电桩的平均密度约为17.3台/平方公里,但多数城市公用桩的平均桩利用率不到50%。从单个公用桩的利用时间来看,有22座城市公用桩的平均时间利用率不足10%。

报告提出,目前国内很多充电桩利用率不高,包括时间利用率、总数利用率都不高。充电桩的建设包括分布、密度等都需要大幅提高。

在此方面,政策层面也在着力推动充电行业的发展。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西南证券认为,近一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部激励政策,促进与扶持充换电行业进一步发展,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打造成熟的基础设施网络。目前,行业头部企业特锐德依托自身充电网络建设起“全球最大充电网络综合安全管理平台”,未来有望以“数字化”为抓手,解决充电相关的痛点问题,与各级政府形成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