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斩获东方日升142亿元长单 双良节能大步进军光伏产业

日期:2022-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22
05/1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良节能 光伏产业 光伏单晶硅片

从大手笔投资新项目,到大订单锁定未来产能,双良节能产业链升级延伸的打法越走越顺。

5月9日晚,双良节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良硅材”)与东方日升全资子公司东方日升(安徽)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升安徽”)签订单晶硅片采购协议,预计协议金额为3年总计142.27亿元。

根据协议,预计2022年5月至2024年,日升安徽总计向双良硅材采购15.72亿片硅片(硅片尺寸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但总体采购数量不变)。其中,2022年采购0.72亿片,2023年采购6.00亿片,2024年采购9亿片。

去年3月,双良节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投资设立子公司双良硅材,开启从专业设备制造商到零碳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转型。此后的1年多里,双良节能在新能源领域高歌猛进。

2021年9月,双良节能由旗下子公司与江苏中能、新特能源及其关联方签订协议,分别向后两者采购多晶硅料5.275万吨和8.22万吨,预估采购金额分别为112.09亿元、174.68亿元,合计286.77亿元。同年11月,公司公告再与亚洲硅业签订购销长单合同,拟向后者采购多晶硅料约2.521万吨,为原材料提供了稳定保障。

同时,在2021年10月至12月期间,双良节能拿下5份硅片销售长单,按签订时的市场价格,预计销售金额总计超过400亿元。

进入2022年,随着单晶硅片产品开始交付,双良节能也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单。今年4月15日,双良节能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7.34亿元,同比增长299.50%;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340.80%;实现扣非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638.43%。

为了增强规模化效应、强化竞争优势,双良节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于今年1月获证监会通过。预案显示,本次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34.88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40GW单晶硅一期项目(20GW)及补充流动资金。

双良节能表示,光伏单晶硅片的现有产能供给已无法满足光伏产业下游客户的长期需求,这为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大尺寸光伏硅片代表着光伏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而公司全部采用1600炉型单晶炉,可生产210mm、182mm及以下各规格尺寸光伏单晶硅片,满足下游客户最高规格尺寸要求。

此次双良节能与东方日升签订大单,恰恰证明了客户对于公司大尺寸单晶硅片产品的认可,将助力公司单晶硅片业务形成长期稳定的销售。

近期,双良节能仍在不断加码光伏行业,想要在这片领域走得更远。双良节能日前宣布进军组件环节,计划在包头稀土高新区共投资50亿元,建设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其中一期5GW光伏组件项目总投资预计15亿元,有望成为垂直一体化光伏巨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