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先导智能营收首破百亿新签订单187亿 研发人员年增799人费用增67%

日期:2022-04-2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能源财经

2022
04/26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先导智能 宁德时代 锂电业务

深度绑定宁德时代后,先导智能盈利能力强势表现。

4月24日晚间,先导智能披露的2021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37亿元,这是公司营业收入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与之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5.85亿元,同比翻倍增长。此外,2021年,公司新签订单187亿元(不含税)。这,似乎可以说明今年将延续高速增长的发展势头。

今年一季报显示,前三个月,先导智能实现的净利润为3.46亿元,同比增逾70%。

先导智能将业绩高速增长归结为锂电池行业继续快速持续发展,加上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使得锂电池智能装备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其实,在非锂电业务方面,公司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并成为业绩增长动因。

大力推进自主研发创新是先导智能成为行业领先者的重要支撑。2021年,公司研发人员净增加799人,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约67%,达到8.99亿元。

绑定宁德锂电装备收入增115%

锂电业务、非锂电业务强劲增长,共同发力推动先导智能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根据年报,2021年度,先导智能实现营业收入100.37亿元,同比增加41.79亿元,增长幅度为71.32%。净利润为15.85亿元,较上年增加8.17亿元,增长幅度为106.47%。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5.32亿元,同比增加8.29亿元,增长幅度为117.83%。

毫无疑问,这是先导智能取得的历史上最为亮丽的经营业绩。当然,过去,公司也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2011年,先导智能实现的营业收入1.43亿元、净利润0.39亿元,2014年,上市前一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07亿元、0.66亿元,同比增长75.41%、74.87%,扣非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增长73.85%,三者同比增速均超过70%。

2015年,上市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74.8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1.38亿元,同比增长122.18%、119.71%,营业收入继续保持超过70%增速,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翻倍增长。

2016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9亿元、21.77亿元、38.90亿元、46.84亿元,同比增长101.26%、101.75%、78.70%、21.41%。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1亿元、5.37亿元、7.42亿元、7.66亿元,同比增长99.68%、84.93%、38.13%、3.12%。除了2019年增速明显放缓外,其余年度均表现为高速增长。

2019年,主要是受市场影响,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先导智能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应收账款损失等合计达1.74亿元,导致净利润增速放缓。

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8.58亿元、7.68亿元、7.0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5.07%、0.25%、-8.3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表现不突出,主要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约2.40亿元等。

2021年,先导智能经营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表现突出。2021 年度,新能源车整个产业链发展明显加快,锂电池公司陆续公布了庞大的扩产规划,展开了大规模的扩产招标。这一年,公司锂电池智能装备业务收入为69.56亿元,占比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9.30%,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14.82%。非锂电设备业务方面,公司光伏智能装备、3C 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系统和汽车智能产线等非锂电业务行业态势良好,公司已与诸多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2021年,先导智能新签合同新签订单金额达 187 亿元(不含税),创历年新高。

打造平台型公司夯实竞争优势

在先导智能看来,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将进一步释放,新签高达187亿元订单奠定了未来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基础。

先导智能表示,公司专业从事高端非标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提供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打造世界级创新型企业。业务涵盖锂电池智能装备、光伏智能装备、3C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系统、汽车智能产线、氢能装备、激光精密加工装备等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智造+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在年报中,先导智能介绍其核心竞争力时表示,公司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平台型公司的竞争优势、锂电池等高端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成套设备与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能力、扁平化和信息化的管理流程体系以及较早的国际化布局等方面。

除锂电池智能装备和光伏智能装备业务外,近几年,先导智能布局了3C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系统、汽车智能产线、氢能装备、激光精密加工装备等新业务。公司称,经过几年发展,该等业务目前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平台型公司的特征越发明显。平台型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一方面,平台型公司业务上具有较强的扩展性,能成功布局各类新业务;另一方面,新业务在平台型公司上发展更快,平台型公司在行业顶尖人才的引入,新业务在客户的接受度,不同业务之间在产品、技术和管理的协同上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在核心技术方面,先导智能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包括自动卷绕技术、高速分切技术、叠片技术、涂布技术等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提升其产品在锂电池、光伏电池和组件、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等下游行业的制造水平。

2021年,先导智能共获得授权专利技术419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截至当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764项。

在研发投入方面。2021年底,先导智能研发人员数量为3248人,较2020年底增加799名,增幅为32.63%。

近年来,先导智能研发投入快速增加。2017年,其研发投入为1.23亿元,2018年至2020年为2.84亿元、5.32亿元、6.89亿元。

2021年,研发投入为10.70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约55.30%。如果剔除研发支出资本化金额,其研发费用为8.99亿元,同比增长约67%。先导智能称,公司重视研发投入,工资薪金、材料等费用均较2020年有明显增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