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大全能源一季度盈利43亿增逾6倍 光伏产业狂飙筹划百亿定增扩产硅料

日期:2022-04-2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张佩

能源财经

2022
04/2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全能源 光伏产业 多晶硅生产商

得益于多晶硅行业量价齐升,大全能源业绩延续高增长,实现营收净利双双倍增。

4月21日晚,大全能源披露2022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81.29亿元,同比增长389.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43.12亿元,同比增长640.85%。

值得注意的是,大全能源在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108.32亿元、净利润57.24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已实现去年全年75%的业绩。

大全能源主要产品为多晶硅。在火热行情下,去年公司保持满负荷生产,今年一季度在多晶硅单位销售价格同比翻倍下,产销率依旧达到123.76%。

目前,大全能源正在推进110亿定增项目,拟用于高纯硅基材料扩产。

记者注意到,当前,光伏产业链狂飙,在上游硅料方面,据相关机构数据,截至3月底,已公布建设多晶硅项目的新进企业有16家,规划产能共计超过170万吨/年。4月20日,TCL科技、中环股份与协鑫集团公告拟共同投资120亿扩产硅料。在此背景下,大全能源需警惕产能过剩风险。

首季完成去年全年75%业绩

大全能源是国内领先的多晶硅专业生产商,于2021年7月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受益于光伏装机需求持续旺盛,带动多晶硅行业量价齐升,过去一年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2021年大全能源现有产线保持满负荷生产,实现多晶硅产量8.66万吨,超过了原先预计的8.3万吨-8.5万吨,比2020年的7.73万吨增加了12.03%,占国内多晶硅产量的17.75%,产量位于行业第一梯队。

产销旺盛下,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32亿元,同比增长132.23%;净利润57.24亿元,同比增长448.56%。

资料显示,2019年度至2021年度,大全能源的高纯多晶硅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渐提升,分别为98.55%、99.33%及99.61%,其中2021年多晶硅销售收入为107.89亿元,带来主营利润70.73亿元,占比99.46%,毛利率达到65.56%。

4月21日,大全能源披露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81.29亿元,同比增长389.28%;净利润43.12亿元,同比增长640.85%。这意味着今年仅一个季度,公司就实现了去年75%的业绩。

火热行情延续,2022年一季度,大全能源的多晶硅产量达到3.14万吨,同比增长55.48%;销量达到3.88万吨,同比增长80.89%;在多晶硅单位销售价格同比增长169.59%至207.99元/公斤(不含税)的情况下,产销率依然达到123.76%。大全能源预计,公司二季度产量3.2万吨-3.4万吨,今年全年产量有望达到12万吨-12.5万吨。

拟定增110亿扩产硅能

鉴于全球强劲的装机需求和上下游产能投放速度的不匹配,大全能源认为2022年硅料环节依然是全产业链最紧缺的环节,有望继续保持全产业链盈利能力最强的环节之一。因此大全能源对今后总体光伏产品价格和硅料价格的走势保持乐观。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及硅业分会的数据,2021年全球多晶硅总产量63.1万吨。预计2025年全球多晶硅需求将达到120万吨左右,行业供给仍有较大缺口。

在此情况下,大全能源抛出巨额定增扩产方案。

1月24日,大全能源发布定增预案,计划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亿元(含本数)。综合以往公司业绩情况来看,此次募资总额超过公司2021年营收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拟向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投入80.03亿元,剩余29.9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据一季报披露,该项目已于2022年3月启动,并预计于2023年第2季度完工。

大全能源表示,通过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提高行业内公司市场占有率,增强可持续盈利能力,巩固公司领先的行业地位。

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随着光伏产业的产能扩张,各路硅料厂商也抓紧投资扩产。此前有报道援引相关机构数据称,截至3月底,已公布新建、拟建多晶硅项目的新进企业有16家,规划产能共计超过170万吨/年,若包括现有在产企业扩产产能,总增量将达到350万吨/年左右。

实际上,就在4月20日,TCL科技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中环股份与协鑫集团、保利协鑫能源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各方拟就约10万吨颗粒硅、硅基材料综合利用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研发项目、约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进行战略合作,总投资预计共120亿元。

在行业竞争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大全能源也表示,若多晶硅行业未来短期内投产产能较多,或者光伏下游需求萎缩,则可能导致多晶硅供需关系失衡,多晶硅价格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

此外记者发现,大全能源去年最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为31.70%,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达80.63%;此外公司向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原材料总采购额的比重为94.65%,其中向天富能源的采购额占能源总采购额的比重为98.44%。由此来看,大全能源的客户和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可能带来一定经营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