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高气价催生转售潮,九丰能源通过FOB将一船LNG转售欧洲

日期:2022-04-24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财经

2022
04/2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丰能源 LNG价格 LNG现货价格

高气价环境催生出LNG(液化天然气)转售潮。澎湃新闻注意到,九丰能源(605090)4月6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2022年一季度,公司通过FOB形式将一船LNG产品销售到欧洲,最终卸货地点为意大利,盈利情况符合公司预期。九丰能源未透露此举的具体盈利信息。

FOB(Free On Board)指的是一种更加灵活的LNG贸易形式,卖方在出口终端码头,按照LNG价格和装船费用,将LNG销售给买方;LNG运输由买方负责,LNG的所有权和风险在接收站码头由卖方转移给买方。这种贸易形式没有固定目的地条款限制,易于买方自主转售,近年来深受资源池供应商的青睐。

九丰能源2021年年报显示,其LNG采购以境外为主,包括长约采购与现货采购。在资源池方面,已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意大利埃尼集团签订LNG长约采购合同(合同有效期最长之2026年3月底)。公司称,销售模式以境内直接终端用户销售为主,同时基于做大资源池为目的,在合适的条件下,积极开展国际业务。

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天然气价格长期以来的“亚洲溢价”已被“欧洲溢价”取代。据第三方资讯机构金联创消息,多家国内进口商在国际上转售了部分LNG货物,导致1-2月抵达国内的LNG货物减少。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称,国际现货价格与长约低气源成本带来的价差是LNG国际转售热潮的主要驱动因素。一方面,国际现货进口成本与国内LNG现货价格出现持续的倒挂,国际气源若现在在国内转售面临着亏损的风险;另一方面,欧洲的现货价格目前持续高于国内LNG现货价格,两个因素在售价端共同加强了国际转售的吸引力。

该研报以与美国Henry Hub价格挂钩的长协为例测算,暂不考虑运输与再气化成本,同时假设气源采购成本中固定费用为3美元/百万英热,参考2022年Q1 Henry Hub与欧洲TTF的平均价格,现阶段每百万英热的国际转售价差可达到24.41美金。若考虑运输等成本,保守估计每百万英热的转售价差在20美金左右,按照7.5万吨/艘LNG船的规格测算,一艘LNG船的转售净利将达到7650万美元,折合为人民币约为4.86亿元。

不同长协定价机制下的LNG转售收益会存在差异。光大证券研报显示,九丰能源的LNG长约价格挂钩Brent(布伦特原油基准价)和JCC(日本进口原油加权平均价格),现货价格参考JKM。

另据金联创从广汇了解到,1-2月广汇转口贸易量达25.1万吨。

记者留意到,当被问及下属子公司是否向欧洲转卖天然气时,广汇能源(600256)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广汇能源启东LNG接收站项目在2022年针对海外LNG价格高涨的市场环境,持续创新有效实施“2+3”运营模式,即:两处输气途径(液进液出)+三种盈利方式(境内贸易、接卸服务、国际贸易),采用以利润为导向的“一气多销”销售模式,利用长协气锁定成本超低的优势,持续开展国际转口贸易和窗口期代接卸服务,构成了公司特有的竞争优势,其中转口贸易的方向主要是以利润为导向,成功打通了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范围不局限于欧洲或者亚洲任何区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