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江苏阳光拟200亿元投建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 提示货币资金不足等风险

日期:2022-04-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能源财经

2022
04/24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阳光 光伏装备 多晶硅企业

江苏阳光开展新能源业务一事迎来进展,4月22日晚间,江苏阳光公告称,公司分别与包头市政府、包头市九原区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 

相关协议显示,为抢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推动现代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做强做优光伏装备制造产业,经深入洽谈,江苏阳光拟在包头市投资建设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

具体而言,江苏阳光将在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建设10万吨多晶硅、10GW单晶拉棒(包括切片)、10GW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同时建设10GW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不含电站)约200亿元。多晶硅、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项目位于包头市九原区工业园区,总建设用地面积约2000亩,规划性质为工业用地。

根据协议,包头市政府将支持上述项目列为自治区级,市级重点项目;九原区政府将推荐江苏阳光申报“绿色通道”,项目如通过评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江苏阳光承诺在项目具备开工条件30日内开工建设,并支持包头市政府完善光伏上下游产业链,协助引进装备制造等相关配套项目。

江苏阳光表示,本次签订的协议书尚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协议相关项目的执行和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影响需视后续具体业务合作的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

江苏阳光所属行业为纺织制造业,细分为毛纺行业,按加工工艺可细分为精纺呢绒行业。同时有子公司涉及热电行业。主要从事呢绒面料和电汽的生产和销售。不过,正如前述,江苏阳光涉足新能源产业早有先兆。

首先是在去年12月,江苏阳光的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与巴彦淖尔市政府、乌拉特前旗政府签订了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框架合作协议;江苏阳光集团拟在乌拉特前旗投资建设10万吨多晶硅、15GW单晶拉棒、15GW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351.5亿元。

随后在今年3月初,上市公司江苏阳光宣布,为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拟在内蒙古设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注册地址正是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企查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已于3月25日注册成立。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从前后公告来看,江苏阳光及其控股股东最初将新能源产业的投资目的地选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然而,最新情况却显示,江苏阳光的投资项目至少有一大部分落到了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投资蜂拥而至。在公告中,江苏阳光也相关风险进行了提示,公司称,随着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吸引了大批新进入者,光伏产业链竞争加剧。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市场行情的变化,将对未来经营效益的实现产生不确定性影响。

此外,本次协议涉及投资金额200亿,但截至2021年9月底,江苏阳光的货币资金仅有4.20亿元,总资产为47.28亿元;投资额远高于公司账面资金水平,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压力,公司将统筹资金安排。江苏阳光表示,目前筹资计划暂未明确,存在因为资金筹措影响项目的投资金额、建设进度、变更、终止等风险。

江苏阳光还谈到,协议涉及业务为公司新业务,相关投资项目尚未开展,相关项目尚未进行可行性论证。目前无人才储备,公司将与有关多晶硅企业合作,构建技术管理人才队伍,但有一个整合过程。项目后续推进和实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