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杉杉股份负极材料子公司引入战投 比亚迪宁德系在列

日期:2022-04-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灿邦

能源财经

2022
04/2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杉杉股份 锂电材料业务 比亚迪

4月19日晚间,杉杉股份公告称,为优化下属负极材料业务产业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增强其资本实力和融资能力,同时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合作,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杉杉新能源,与问鼎投资、比亚迪等四位战略投资人共同对上海杉杉锂电增资。

公告显示,增资价格以上海杉杉锂电2021年年末经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参考,综合考量其当前发展阶段及引入战略投资人的交易背景和交易目的,经各方协商确定增资价格为10元/1元注册资本。

具体来看,宁波杉杉新能源、问鼎投资、比亚迪、宁德新能源、昆仑资本分别增资24亿元、3亿元、1.5亿元、1亿元、1亿元,分别认购上海杉杉锂电新增注册资本2.4亿元、3000万元、15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

从公告来看,本次引入的增资方均为上下游企业,其中,问鼎投资出资人宁德时代、比亚迪、宁德新能源均为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业务下游客户,昆仑资本大股东中国石油的下属成员为负极材料业务上游原材料供应商。

杉杉股份表示,增资款将全部用于上海杉杉锂电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上海杉杉锂电主营业务相关的业务扩展、研发、资本性支出以及其他日常经营用途。其中,宁波杉杉新能源的增资款可以用于偿还上海杉杉锂电及其下属子公司借款。

此次增资中,上海杉杉锂电的其余原股东同意并确认放弃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认购权。增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8.77亿元变更为11.82亿元,杉杉股份对上海杉杉锂电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89.99%变更为87.08%,上海杉杉锂电仍为杉杉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数据显示,合并口径下,2021年末,上海杉杉锂电总资产102.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5.77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1.8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1亿元。

此次增资中,上海杉杉锂电的增值率较高。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年末,上海杉杉锂电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95.01亿元,采用市场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6.49亿元。

增资完成后,上海杉杉锂电董事会也将发生变化。其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宁波杉杉新能源和上海杉翮等有权委派6名董事,问鼎投资有权委派1名董事;比亚迪和昆仑资本有权分别委派1名董事会观察员。

杉杉股份表示,上海杉杉锂电通过本次增资扩股,将有助于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增强资本实力,为负极材料业务扩张提供资金保障。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均为负极材料业务上下游的核心战略客户及供应商。公司与各方将进一步深入战略关系,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助力杉杉负极材料发展,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披露子公司引战事项的同时,杉杉股份也披露了2021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收207亿元,同比增长152%,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2320%。

杉杉股份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公司充分抓住市场机遇,加速推进锂电池材料业务产能释放,锂电池材料业务整体销量和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升。报告期锂电池负极材料、电解液、正极材料分别实现净利润5.25亿元、3.68亿元、3.04亿元。同时,期内新增偏光片业务并表带来较大业绩贡献,实现净利润11.97亿元。

杉杉股份表示,2022年将持续聚焦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核心主业,充分把握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发展、显示面板产业国产替代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不断提升核心业务的全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细分市场的全球领导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