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珠海冠宇2021年营收增长48.47%破百亿 原材料涨价毛利率下滑

日期:2022-04-1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韩忠楠

能源财经

2022
04/19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冠宇 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产业

消费类锂电池巨头珠海冠宇交出了登陆科创板后的首份年报“成绩单”。

4月18日晚间,珠海冠宇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103.39亿元,同比增长48.47%;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15.7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02亿元,占净利润21.35%。

珠海冠宇在公告中提及,报告期内,受疫情和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消费类电子市场规模增长趋势减缓,疫情导致的居家远程办公等行业红利逐渐减少,公司产品需求增长承压。同时,疫情反复、供应链产能不足、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等因素导致公司供应端面临巨大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珠海冠宇锂离子电池业务毛利率24.96%,较上年同期缩减6.0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同比攀升5.97%。

消费类电池业务稳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冠宇主要从事消费类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完善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体系,是全球消费类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近年来,公司也在加强在动力电池和储能板块的布局。

截至目前,消费类电池业务仍然是珠海冠宇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公司消费类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73亿元,同比增长46.53%。

据悉,珠海冠宇和惠普、联想、戴尔、华硕、宏碁、微软、亚马逊等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厂商,华为、OPPO、小米、联想、中兴等智能手机厂商,以及大疆、BOSE、meta、Google等无人机、智能穿戴厂商已经形成稳定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也进入了VIVO、苹果、三星等厂商的供应链体系,开始向苹果、三星等厂商批量供货。

珠海冠宇判断,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传统消费类领域,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较为稳定。但5G技术的普及、应用场景的拓展,将给锂离子电池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但与此同时,消费级锂离子电池行业的激烈竞争,也让公司有了危机感。珠海冠宇在公告中提及,如果公司在行业竞争中不能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合理布局产能、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技术水平及管理效率,及时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则公司将面临竞争力下降、业绩下滑的风险。

加速布局动力电池产业

由于消费级锂离子电池行业竞争的加剧,珠海冠宇也在谋求转型,并将目光锁定在炙手可热的动力电池领域。这一转型脉络与早年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如出一辙,如今从ATL中脱胎的CATL宁德时代已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

珠海冠宇判断,当前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进一步明确,随着新能源汽车整体需求增长及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动力类电池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因此,2021年,公司利用自身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和动力电池相关技术储备,以及在消费锂电产品积累的电池相关生产制造经验,从汽车启停电池、电动摩托电池等业务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领域拓展。

去年12月,珠海冠宇的全资子公司冠宇动力电池已成为上汽集团的定点供应商,为其开发和供应智己LS7车型的12V锂电池。据悉,冠宇动力电池将于2022年量产供货。

此外,为进一步加速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珠海冠宇还计划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新建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总投资额预计不超过40亿元。

业绩因原料涨价承压

招商证券分析称,珠海冠宇2021年的营收增长是符合预期的,但利润端却因原材料快速涨价而承压。同时,受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也有所下滑。

记者注意到,公司在年报中多次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珠海冠宇公告称,公司主要产品的定价模式为产品成本加成定价,其中直接材料成本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最主要构成要素。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

据悉,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时,珠海冠宇将与下游客户协商调价,但受限于谈判周期、下游市场供求关系、公司自身市场竞争力等因素综合影响,仍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公司无法及时调高产品售价或调价失败的风险。同时,如公司无法在原材料价格下跌趋势中做好存货管理,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招商证券判断,公司在锂电池研发生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及强大的技术实力,长期看好公司在动力电池和储能板块的布局,有望打开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