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卖爆了:转手就赚万元!

日期:2022-04-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能源财经

2022
04/08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

今年以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多次涨价。同时,缺芯少电影响车企产能发挥,导致不少热门车型延期交付,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社交网站、二手交易平台出现大量新能源汽车订单倒卖信息。

大量新车订单被转卖

“1周内可以提新车,涨价前订单是276000元,现在要301840元,一下节省近3万元。”一位北京特斯拉准车主在闲鱼发布信息,欲以12000元的价格转让22款标准续航版Model Y。“因选择其他品牌,现出让Model 3,2021年12月28日的订单,3月底或4月初提车,注意必须过户,特斯拉质量保证一个不少!现在订单27.9万元,订单差价2.4万元,提现车,又省1万元,不香吗?”一位天津车主也在闲鱼发布了转让费为15000元的信息……

除特斯拉外,记者还在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看到大量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订单转让信息,转让费根据所在地区不同,大多为3000元-15000元。

大量订单转让信息体现了一定的市场需求。以特斯拉为例,3月10日-17日仅8天时间,不同版本的Model 3、Model Y连续3次涨价,涨幅均超万元,而交车时间通常需16周-20周。按照此前的订车价格计算,即使加上转让费,也远低于当前的车辆售价,且能更早提车。

可观的利益吸引了不少黄牛盯上这门生意,在短时间内拿下多个订单,囤积居奇。然而,相对于因个人原因转让车辆的消费者,“黄牛”要求的转让费较高。同时,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社交网站还有不少求车贴,即愿意支付转让费购买其他准车主的订单,以尽早提车。

车企明令禁止转单

对于上述情况,不少新能源车企已有察觉。

近日,特斯拉的《不转卖承诺函》曝光,要求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辆特斯拉的车主需签署承诺函,并承诺一年内不得向第三方转售,违者按车辆开票价的20%支付违约金,否则特斯拉有权限制违约车辆绑定账户变更及超级充电等服务。特斯拉方面明确表示,正常下单购买车辆的客户不受影响,同时,除非转让订单的双方为近亲属或有合理共有车辆的理由,才可能被同意转单。

小鹏汽车方面表示,订单均进行了身份证实名关联,需核实身份信息后方可交付。如有客户因个人原因取消预订,车辆订单将重新被纳入统一管理,不存在私人二手订单转卖的可能性。小鹏汽车方面强调:“小鹏汽车购车渠道全国统一,无法通过私人线上交易转卖,我们将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如果消费者因私人交易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小鹏汽车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新车秒变二手车”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转让信息涉及的车辆,其实均是二手车交易,需要原车主提车后再过户给购买者,相当于“新车秒变二手车”。

实际上,这种交易方式存在不小隐患。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二次过户的车辆保值率将大打折扣,一旦车企开展以旧换新等活动,购买者或将承担部分经济损失。

此外,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均有“首任车主权益”,即终身免费换电、终身免费异地加电、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以及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等,但只针对首任车主。

相比之下,目前特斯拉没有绑定首任车主的权益。同时,有律师指出,上述特斯拉的《不转卖承诺函》不具备法律效力。而且,虽然多家新能源车企明确禁止转单,但落实到销售环节仍有一定难度,不少销售人员为完成任务、维护客户关系,会私自帮客户转单。

据了解,转单市场火热实质上是因为热门车型提车难、售价涨幅大,导致潜在消费者难以判断车辆走势。同时,在燃油车时代,传统车企一般通过经销商销售车辆,经销商对售价有一定调控权,可根据车辆供应、销售等情况调整售价。相比之下,新造车企业普遍采用直营模式,车企牢牢掌握定价权,私自转卖订单将直接影响其定价体系,对直营模式造成冲击。

记者注意到,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呼吁大家不要让这笔转让费被“黄牛”赚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业内人士认为,倒买倒卖现象难以持续,随着电池等原材料价格趋稳,车辆供应紧张情况将得到缓解,转单现象将得到抑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