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锂电上下游冰火两重天

日期:2022-04-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志

能源财经

2022
04/0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股份 赣锋锂业 恩捷股份

在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下,锂电企业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与此相反,处于锂电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企业业绩纷纷暴增。

3月30日晚间,天能股份发布了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7.2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减少约40%。

3月30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其营业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8亿元,同比大增410%。

天能股份主要收入来源为铅蓄电池、锂电池产品。2021年,天能股份实现电动轻型车铅蓄动力电池销售323.4亿元,同比上涨11.3%。实现锂电池销售收入约10亿元,同比下降2.35%。

天能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主要产品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从季度收入来看,天能股份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十分明显。2021年下半年,随着原材料价格快速飙升,天能股份利润明显变薄。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收入约120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62亿元;而2021年一季度,其收入72.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04亿元。

和天能股份类似,2021年,部分锂电池及整车企业均遭遇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如孚能科技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其营收同比增长204%,但净利润却亏损9.74亿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产品价格未能随动力电池材料价格上涨趋势及时上调。

在锂电池相关企业面临增收不增利局面的同时,锂电上游企业的收入及利润纷纷暴涨。

赣锋锂业收入中,锂系列产品收入83.2亿元,占74.6%;锂电池系列产品收入20.2亿元,占比18.1%。

赣锋锂业表示,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系统行业发展迅速,动力电池需求上升导致磷酸铁锂材料以及三元材料需求快速扩张,电动车和动力电池的需求将得以释放并转换为实际产量,进一步刺激锂的需求。

赣锋锂业年报信息显示。2021年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与电池级氢氧化锂价格迅速上涨。尤其是2021年8月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与电池级氢氧化锂价格均大幅飙升。

年报显示,2021年赣锋锂业锂系列产品销量为9.07万吨,锂产品2021年上半年的平均售价为7.23万元/吨,到2021年下半年攀升至10.78万元/吨,产品平均售价同比上升了近50%。

除赣锋锂业外,天齐锂业公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至2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8.3亿元。雅化集团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其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增长185.5%。

即便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锂电业务毛利率下降,但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包括天能股份在内的一众上市公司仍然决定继续加码锂电业务。

虽然原材料价格飙涨,但下游扩产的动力仍足。3月30日晚间,天能股份又公布了新的锂电项目投资计划。公司计划以全资子公司浙江天能作为实施主体实施本项目,在浙江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新增用地583亩,投资建设年产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项目。项目主要生产储能及动力用磷酸铁锂电池电芯及系统。预计总投资约51.7亿元,其中建设资金33.7亿元,用于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及安装等,流动资金18亿元。

据统计,仅本周以来,就有恩捷股份、永太科技、金浦钛业、珠海冠宇、国民技术、上汽集团等多家公司公布了新的锂电项目,其中多家公司计划投资额超过40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