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宝丰能源净利7年增61倍 现金流充足加速扩产布局清洁能源

日期:2022-03-1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张璐

能源财经

2022
03/1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清洁能源 石油产品

作为我国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积极开拓市场,以效补量、以量补价,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发展。

3月9日,宁夏宝丰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丰能源”)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业绩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实现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46.29%;归母净利润70.70亿元,同比增长52.95%。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宝丰能源连续七年保持营业收入高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38%,净利润从2015年的1.15亿元增长至70.70亿元,增长61倍。

此外,宝丰能源长期保持低负债率,2021年下降至30.84%,经营性现金流101.57亿元,同比增长56%,保持逐年上升趋势。

充足的现金流给予了宝丰能源充足的底气。公司表示,目前项目增产计划推进顺利,2022年上半年将全面建成300万吨/年焦化多联产项目,宁东三期烯烃项目的在建进度已经近半,预计2022年底建成。

净利润7年增61倍

据公开资料,宝丰能源成立于2005年,公司主要业务是以煤替代石油生产高端化工产品,主营煤制烯烃,经过17年发展,宝丰能源已发展成为国内大型高端煤基新材料制造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至2021年,宝丰能源的营业收入从34.49亿元(2014年度数据)增至233亿元,增长近7倍,对应的净利润从1.15亿元增长至70.70亿元,增长61倍。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宝丰能源表示,2021年公司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更加明显,有效缓解了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冲击;同时,2021年公司主产品价格同比有较大增长,整体盈利水平实现较大增长。

财报显示,2021年,宝丰能源产品产量及原料消耗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主要产品焦炭和聚烯烃产量分别同比增加10.24万吨及3.01万吨,分别增长2.31%及2.26%,生产一吨烯烃消耗的甲醇数量比上年同期降低1.14%,持续保持行业最优水平。

宝丰能源高速发展的业绩背后,离不开稳健的财务支撑。据公告,宝丰能源通过实行零库存的经营策略、先款后货的销售模式达成了较高的资金周转效率,并且使公司有效保持了生产的长期平稳运行。2021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101.57亿元,同比增长56%。

目前,宝丰能源已形成“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煤炭、甲醇等生产原料自产增强了公司的抗周期能力,也节约了原材料外购成本,对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向好产生了重要支撑。

项目增产计划顺利推进

如今,煤化工行业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双碳政策提出以后,新的煤化工项目审批难度加大,行业门槛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煤制烯烃的竞争将持续呈现“强者恒强”模式。

事实上,宝丰能源早已先驱性延伸产业链。公司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了包括年产840万吨煤炭开采、1460万吨洗煤、640万吨甲醇、240万吨烯烃的产能,并在内蒙基地规划了年产400万吨聚烯烃产能,预计到2025年,公司聚烯烃产能有望突破600万吨/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目前,宝丰能源实施项目增产计划推进顺利。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将全面建成300万吨/年焦化多联产项目,宁东三期烯烃项目的在建进度已经近半,预计2022年底建成。

此外,宝丰能源发力清洁能源产业链,投建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并于2021年4月成功投产。目前,宝丰能源已形成全球最大的3亿标方绿氢、1.5亿标方绿氧产能,并以每年新增3亿标方绿氢的速度不断扩大产能。

宝丰能源在2021年的半年报中规划提出,用10年完成企业50%碳减排,用20年率先实现企业“碳中和”,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业内表示,宝丰能源背靠我国资源丰富、政策优厚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项目发展顺利的话,依托公司完善的产业集约化优势以及预计年内全部投产的电解制氢项目,宝丰能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绿氢发展基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