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天赐材料前两月净利8.6亿增4.7倍 产销两旺原材料自给率大幅提升

日期:2022-03-1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王成朕

能源财经

2022
03/1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赐材料 锂电池电解液项目 电解液业务量

近日上市公司密集披露月度经营数据,其中,天赐材料表现亮眼。

3月9日,天赐材料发布2022年1-2月主要经营数据,预计前两月实现营业收入约33亿元、归母净利润约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260%、470%。

天赐材料是电解液龙头企业。去年以来,天赐材料加速电解液产能扩张,新建产能爬坡顺利,主要原料自产率稳步提升,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发展,公司主要产品产销两旺,实现业绩连续倍增。

原材料自给率提升

根据最新披露的月度经营数据,天赐材料预计2022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约33亿元,同比增长约260%;实现归母净利润约8.6亿元,同比增长约470%。

1月和2月,天赐材料预计电解液出货量分别约1.9万吨、1.8万吨,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出货量近6万吨,环比2021年第四季度提升约13%,测算1-2月电解液销售均价近9万元/吨。

受新产能投产爬坡影响,天赐材料六氟磷酸锂自供比例从去年三季度的90%下降至四季度的70%左右,导致生产成本大幅提升影响盈利能力,电解液单吨净利润下滑约35%。

日前,公司表示,随着年产6万吨液体六氟磷酸锂装置产能爬坡完成,目前电解液的原材料自供率已达到较好水平。

天赐材料还在大幅扩产。3月2日天赐材料公告,拟以自筹资金对年产15万吨锂电材料改扩建项目进行追加投资,变更后的项目总投资3.32亿元。此次技改的六氟磷酸锂装置,是公司未来电解液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技改完成后,将为公司未来电解液产品的持续放量提供原材料保证。公司表示,规划的六氟磷酸锂产能已基本覆盖至2024年的需求量。

随着原材料自给率提升,电解液产能扩张,天赐材料将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大幅扩产完善产业链布局

2021年,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天赐材料业绩也继续实现大幅增长。

根据业绩预告,天赐材料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23亿元,同比上涨294.09%-331.62%。

不过,上述业绩仍低于业内预期,此前相关机构普遍预期天赐材料的净利润在23亿元以上。并且,公司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

东吴证券认为,四季度业绩环比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年底减值计提增长,预计影响约1亿元利润;另一方面,四季度六氟磷酸锂新产能达产需时间,导致公司按市价外购六氟磷酸锂比例增长,造成电解液单吨利润下降。

记者统计,仅在2021年下半年,天赐材料先后投资8.2亿元、15.3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30万吨电解液项目和10万吨铁锂电池回收项目,当年8月公司披露四项投资,涉及资金超过50亿元,6月计划投资超20亿元。

但另一方面,天赐材料狂砸资金扩产,也让市场担忧随着行业扩产六氟磷酸锂价格会有一定的下跌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对此天赐材料称,目前公司超过50%的电解液产品均以长期订单的形式进行销售,不同客户的长期供货协议条款均有所不同,但都会有针对原材料价格大幅变动时的相应调节机制,尽管传导的时间会有一定滞后性,但总的来说原材料价格的波动预计对公司业绩影响较低。

当前天赐材料的市场份额依旧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客户合作方面,公司通过与宁德时代、LG新能源、特斯拉等战略客户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方式,持续提升自身产品研发实力、制造实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目前,天赐材料已形成了LiPF6、LiFSI、溶剂、添加剂、电解液等产业链布局,加之建设退役电池回收体系,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