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龙源电力,会是下一个三峡能源吗?

日期:2022-01-26    来源:能源圈  作者:夏姜

能源财经

2022
01/26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三峡能源 风电运营商

龙源电力连续两天的低开低走,让人伤心不已:如此好的业绩,难道真要错付了吗?

有“中国新能源第一股”美誉的龙源电力,终于成功回A。正如之前预料的一样,第一天的表现就不太妙,暴跌22%。

▲开盘即巅峰,随后一路下滑的龙源电力

尽管临上市前,龙源电力连发多条公告,又是预告业绩,又是公布上市参考价,也没能抵挡住一路下跌的趋势,甚至还触发了2次停牌;今天开盘又是跌跌不休。

龙源电力回A,走的是吸收换股的路线。之前我们就算过一笔账,换股前如果入手了ST平能,至少要上市达到32元左右才能不亏。上周五,龙源电力在公告中说明,自己的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为:32.14元/股。但参考价并不等于发行价,股民们这颗“定心丸”吃得并不踏实。(戳链接回顾:一退一进,A股将再迎来一家千亿级别新能源上市公司)

去港股转一圈,龙源电力的股价不过才16港元,换算成人民币约13元。13变30+,是估值过高,还是潜力无限?

一言难尽。但数据不会骗人。ST平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17日),股东人数减少了7.57%,最终留下的户数为2.37万户。看来,担心被割韭菜的还是大有人在,停牌之前的跑路,也从侧面印证了部分人对于龙源电力登录A股的担忧。

反正,今天龙源电力的收盘23.7元是远远低于上市参考价的,甚至还顺手把整个绿电板块拉下了水。

▲绿电板块今日跌幅逼近 5%

数据来源/同花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龙源电力本身业绩不错,背靠国家能源集团,从2015年至今,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稳健增长,控股装机容量也实现了同比增长。

▲2021年业绩预告,龙源电力每股收益为0.58元,盈利同比增长25%

数据来源/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预告

持续增长的利润是利好消息,但不足以支撑龙源电力在A股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原因之一,是开盘定价过高,溢价也太高;

原因之二,是生不逢时——年初至今新能源发电板块已经下跌了11.84%。毕竟之前涨的太高,是时候打碎资本堆积的泡沫了。

▲2021年1月-2022年1月,绿电板块走势

数据来源/同花顺

原因之三,是整个绿电行业失去了上涨的动力。拿2021年最火的光伏来说,2021年一年就几乎完成了本来要在2025年的目标,导致2022年的的装机规模大幅度收缩。只能说,当初飞得有多高,现在就跌的有多惨。龙源电力虽然属于风电概念,但受整个板块的影响,想在溢价几倍的基础上再涨上去,太难了。

又一个三峡能源?

此次龙源电力的上市,让很多人联想起前一阵子的中国能建。不过,退市的葛洲坝为中国能建的全资子公司,而龙源电力和ST平能,更像是同属国家能源集团下一母同胞,位置还是有些许不同。

而另一个也有“源”字的公司三峡能源,或许与龙源电力更为相像:

▲龙源电力和三峡能源高度相似

除了上图中的行业相近、概念重叠,二者还都是风电领域的运营龙头,并且都在上市初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三峡能源上市首日市值1000亿元,是中国电力行业史上最大规模IPO、A股市值最高的新能源上市公司。目前,三峡能源,市值1871.4亿;龙源电力,市值1986.亿,都是接近2000亿。

对于持有三峡能源的投资人来说,最大的苦恼就是,“啥啥都好,就是不涨”。龙源电力会不会走上三峡能源压力重重的老路?这还要再看看他们的不同之处:

开盘破发vs开盘暴涨

龙源电力首日破发,几度触及停牌,对于那些ST平能的老股民来说,现在已经亏得一塌糊涂。

三峡能源入场时则给了观众撒了一把糖:3.18元的开盘价,首日涨停;有过冲到将近8.8元的战绩,也有过连续跳水的刺激。

老牌劲旅vs风电尖兵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当时隶属国家能源部,后历经电力部、国家电力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现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业务分布于国内32个省区市以及加拿大、南非、乌克兰等国家。截至2021年9月30日,控股装机2489.2万千瓦。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6月,龙源电力资产总计1796.62亿元。

三峡能源诞生于三峡集团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向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开拓,截至2021年6月,三峡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已并网风电、光伏以及中小水电装机规模超16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1800亿元,盈利能力稳居国内同行业前列。短短几年内,三峡能源发展极快,已经几乎追上了龙源电力的规模,算得上是后发先至。

增长放缓vs利润较高

如上文所提,近年来,龙源电力始终保持着比较稳健的增长,但有逐步放缓的趋势。三峡能源则表现得更为瞩目。

▲龙源电力的利润高于三峡能源,但增长后劲不足,增长率趋于平缓

▲三峡能源的利润率(净)始终高于龙源电力

综合各项指标来看,龙源电力进军可再生能源早、规模大,但似乎已经遇到了一定的“瓶颈”;三峡能源这个新生代势力看起来爆发力十足,还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

受近期绿电板块持续走弱的影响,两位龙头都受了影响。但无论如何,三峡能源曾经用一个吉利的数字,给过人们无限遐想。从估值上来说,更有发展潜力、也有过高光时刻的目标通常更容易受到资本的追捧。

赫拉克利特曾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在新能源发电这条奔涌的河流中,也许龙源电力会乘风破浪,带给人们一个惊喜——-而大家更喜闻乐见的,则是绿电搭乘双碳的快车,再次站上巅峰的景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