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湘电股份拟定增募资30亿元夯实主业

日期: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林淙

能源财经

2022
01/25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股份 风力发电机 电力系统

湘电股份1月24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4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募投项目包括车载特种发射装备系统系列化研制及产业化建设、轨道交通高效牵引系统及节能装备系列化研制和产业化建设、收购湘电动力29.98%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

提高对重要子公司的控制力,提升在军工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加强对轨道交通节能储能系统的研制和产业化能力等,湘电股份在公告中详述了此次“募钱”的必要性和“用钱”的可行性。

具体来看,湘电股份拟以8.62亿元的对价,收购国改基金、湘电集团和湘创磁能合计持有的湘电动力29.98%股权,将后者“收编”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据公告,湘电动力在上市公司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主营业务包括军品和民品两大业务板块,核心技术主要包括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技术和特种发射技术等。其中,军品业务主要覆盖特种发射、舰船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等;民品业务主要覆盖船舶动力、电机电控、风力发电机等。资料显示,其前身是湘电股份特种电气事业部,是国内最为重要军用动力研发、生产基地,主导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前三季度,湘电动力实现营收12.56亿元、净利润1.07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资产将全部纳入上市公司平台。湘电股份表示,此举有利于双方业务团队的互相促进,发挥协同效应,并进一步增厚公司归母净利润,提升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另一募投项目“车载特种发射装备系统系列化研制及产业化建设”拟使用募资金额9.6亿元。

在国家鼓励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政策下,湘电股份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明显提升公司在新型系统样机研发及关键工艺技术、检测、试验条件等方面技术的能力,促进特种发射装备系统的研发生产,提升公司在军工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加速我国国防现代化进程。

有“义”也有“利”。经测算,该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22.71%,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为6.41年(含建设期)。

据悉,“轨道交通高效牵引系统及节能装备系列化研制和产业化建设”则有助于提高公司轨道交通中速磁悬浮牵引系统、轨道交通高效永磁牵引系统的研制和产业化能力,完善产品结构,实现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全面国产化。该项目的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预计为 7.35 年(含建设期)。

另外,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湘电股份资产负债率达63.87%,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且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为“跟上”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公司拟投入近9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