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光伏巨头登陆科创板,会成为下一个隆基股份吗?

日期:2022-01-18    来源:能源圈  作者:云岚

能源财经

2022
01/1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产业 光伏组件

1月17日,晶科能源申购,光伏产业又多一个企业登陆科创板。晶科能源这次要当印钞机还是碎钞机?

近日,晶科能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科创板上市,公告显示,晶科能源科创板IPO的发行价格为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54.9倍,并于今日进行网上申购。网上申购简称为“晶科申购”。

据晶科能源此前发布的公告,1月17日,该公司开启网上、网下申购。其中,网上每笔拟申购数量上限为28万股,即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为280万元;网下每笔拟申购数量上限为3亿股,下限则为500万股。

此次,晶科能源拟发行股份2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0%。这意味着,按照每股发行价格5元,该公司发行时参考市值为500亿元。

晶科能源此次的募股颇有点“火中取栗”的意思。据从招股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晶科能源整体负债率在行业当中还是有些偏高,利润率偏低。这一步募股,一方面可以缓解公司资金紧缺,另一方面也是晶科能源危机中的曙光。

有投资人说:“5元的发行价格并不贵,甚至有可能低估了。”但这也许才是这位光伏巨头目前真正的估值,甚至被高估了。

据晶科能源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8年至2020年,晶科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5.09亿元、294.90亿元、336.6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4亿元、13.81亿元、10.42亿元。

可以发现,2020年,晶科能源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降,而且市场份额也被同行公司超越,其龙头地位也被取而代之。晶科能源的毛利率在2020年出现了下降。

在研发投入方面,晶科能源后劲不足。2018-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6.28亿元、6.80亿元和7.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6%、2.30%和2.10%,近三年研发投入比例逐年下降。

报告期内,晶科能源共受到境内外行政处罚17起,其中公司及其境内控股子公司共受到12次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人民币10.66万元;受到境外处罚共5次,罚款金额共计约为386.25万马来西亚林吉特(合计587.45万元)。

此外,在招股书上,晶科能源还自曝了6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境外市场经营,实际控制人失去股权,资产负债率偏高,汇率波动及汇兑损益等风险。

不过,作为光伏这一热门赛道的“老牌玩家”,晶科能源还是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这一次的低估值,一方面是实际运行情况伴随着诸多风险;另一方面,也是为后续留出升值空间。

2016年-2019年,晶科能源连续4年实现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名。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累计组件出货量超过80GW,并在全球前十大光伏市场竞争优势地位显著。

目前,晶科能源已经形成“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主要业务覆盖硅棒/硅锭、硅片、电池片、光伏组件等一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在各生产工艺段均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保证核心产品光伏组件的显著优势下,晶科能源在电池片和硅片领域加速延伸。

所以,尽管发行价格不高,但从实际募资情况上看,晶科能源仍然受到热捧。按照此前的招股计划,该公司拟募资60亿元,但实际净募资额达到了97.25亿元。晶科能源拟将募资全部用于储能系统建设项目和储能变流器扩产建设项目两个子项目 。

对晶科能源来说,受到募资到位、新产能投入的影响,晶科能源未来的组件出货量或将进一步提升。

2022年将是光伏大年。研报分析称,随着硅料新产能逐步投产,利润结构调整,组件环节盈利水平有望触底回升。另一方面,随着平价用电时代的加速来临,装机成本下降将刺激需求。垂直一体化龙头依靠其成本控制优势及品牌渠道优势,有望实现量利齐升。

长期来看,在垂直一体化的持续布局和研发技术的不断突破下,晶科能源作为光伏创新头部企业,有望进一步享受行业发展风口带来的红利效应。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