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迈为股份2021年净利预计最高6.8亿 近七年投5.5亿研发市占率稳居第一

日期:2022-01-1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汪静

能源财经

2022
01/1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迈为股份 隆基股份 通威股份 太阳能电池

深耕光伏行业十余年,迈为股份凭借产品优势,实现业绩持续增长。

业绩预告显示,随着主营产品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销量稳步上升,2021年,迈为股份净利润预计为5.8亿元-6.8亿元,同比增长47%-72%,扣非净利润预计为5.4亿元-6.4亿元,同比增长60%-89%。

记者注意到,迈为股份通过持续研发,打破了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进口垄断格局。2015年-2021年前三季度的近七年时间里,迈为股份持续加码研发,研发费用累计达到5.5亿元。

净利润连续七年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迈为股份2010年成立,并在2012年取得第一项发明专利及第一项软件著作权。

迈为股份业绩保持连续7年增长。2015年-2020年,迈为股份营收由1.04亿元增长至22.85亿元,净利润从2293万元增至3.94亿元。根据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为5.8亿元-6.8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为5.4亿元-6.4亿元。

从年均增幅来看,迈为股份业绩基本保持双数增长。2015年-2020年,其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86.05倍、366.85%、22.3%、30.58%、44.82%、59.34%。2021年,其净利润增幅预计同比增长47%-72%。

业绩的高增长,得益于迈为股份持续研发、产品销量提升。

2015年-2021年前三季度,迈为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623.5万元、1591万元、2964万元、3936万元、9429万元、1.66亿元、1.98亿元,七年不到,研发费用总计达到5.5亿元。目前,迈为股份拥有研发人员600余人,专利158项。

产品销量方面,2014年-2020年,其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成套设备出货量分别为3条、24条、110条、112条、194条、268条、294条。产销比也保持较高水平,2019年、2020年,其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成套设备实现营收11.82亿元、15.34亿元,销量达198条、269条。

主营产品市占率稳居第一

迈为股份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电池片生产环节。

光伏产业发展初期,受限于较高的技术门槛和客户认知门槛,早期的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一直依赖国外厂商。根据迈为股份招股书,2010年,迈为股份成立之初,国内丝网印刷设备国产率为0%。

不过,到了2018年,国内丝网印刷设备全球市场份额便提升到50%以上,根据Solarzoom报道,2019年,迈为股份光伏丝网印刷设备全球市占率已经超过70%。

这主要是由于迈为股份所生产的产品性能在国内外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所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打破了进口垄断,相对进口设备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国内市占率稳居第一。

据悉,迈为股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印刷产能较大,碎片率较低,印刷精度较高,目前公司主营产品的印刷产能可以达到单轨3400片/小时,双轨6800片/小时,碎片率可以达到小于0.1%,印刷精度可以达到±5微米。

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多年来,迈为股份与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等主流光伏企业保持合作。

此外,在保持丝网印刷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迈为股份还积极拓展新领域,相继进入光伏激光设备、OLED面板激光设备、HJT异质结电池生产设备等领域。

在半导体设备方面,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激光开槽设备已获长电科技、三安光电订单,并与其他五家企业签订试用订单。在OLED设备方面,2021年12月,迈为股份OLED激光切割设备已获京东方订单,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制该款设备的企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